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著名地理学家黄国璋先生留美师承探析

已有 2997 次阅读 2022-12-31 17:14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著名地理学家黄国璋先生留美师承探析

——黄国璋先生获得硕士疑为1927年于耶鲁,似非诸多文献所称之1928年

陈昌春

      吴传钧先生在《缅怀中国近代地理学先驱黄国璋先生》(1996)中介绍:“他(黄国璋先生)是我国地理界出国学习经济地理学的第一人,1926- 1928年他先后在美国耶鲁和芝加哥大学进修,师从著名人文地理学家亨廷顿(E. Huntington),1928年获得硕士学位后随即回国,进入竺可桢创办的南京中央大学地理系任教,并一度担任系主任。”

      据《民国地理学人︱黄国璋:民国地理“学阀”》一文介绍:“1915年黄国璋考入位于长沙的雅礼大学,1919年毕业之后在雅礼中学担任地理和英文教员。与雅礼大学一样,雅礼中学也是美国耶鲁大学校友建立的学校,许多耶鲁毕业生来此执教。例如1914年一位名叫罗伯特·普兰特(Robert S. Platt)的耶鲁毕业生前来雅礼中学任教一年,回美之后,他从芝加哥大学地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并留系任教,成为美国地理名家。1925年底,在雅礼中学服务六年的黄国璋按照规定,在雅礼大学的资助下申请前往美国留学。黄国璋与普兰特商定先在耶鲁大学地理系学习一年,再到芝加哥大学地理系深造。1926至1927年,黄国璋在耶鲁大学师从地理名家亨廷顿攻读经济地理。次年,黄国璋转入芝加哥大学地理系,并于1928年获硕士学位。黄国璋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留美专攻地理学的三人(余为黄玉蓉、王成组) 之一,以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见长。......民国时期,美国地理学家葛德石(George B. Cressey)因研究中国地理声名鹊起,长期担任美国雪城大学地质与地理系主任,后又任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黄国璋与葛德石都曾在耶鲁大学师从地理名家亨廷顿(Ellsworth Huntington)学习一年,同时两人均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因此有同门和同校之谊。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447795)

       《民国地理学人︱黄国璋:民国地理“学阀”》(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447795)介绍:“1925年底,在雅礼中学服务六年的黄国璋按照规定,在雅礼大学的资助下申请前往美国留学。黄国璋与普兰特商定先在耶鲁大学地理系学习一年,再到芝加哥大学地理系深造。1926至1927年,黄国璋在耶鲁大学师从地理名家亨廷顿攻读经济地理。次年,黄国璋转入芝加哥大学地理系,并于1928年获硕士学位。黄国璋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留美专攻地理学的三人(余为黄玉蓉、王成组) 之一,以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见长。”

      黄国璋先生在一个访谈《地理学家黄国璋》中简述了留学的经历。

       《葛德石与沪江大学》一书指出:“黄国璋1926年至1927年在耶鲁大学期间,选修了亨廷顿的‘气候学’和‘地理学问题’两门课程,而作为导师的亨廷顿对他照顾有加,为他专门制定培养计划。”

        芝加哥大学地理系,上世纪20年代以及前后年代,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研究方面的综合实力雄厚。黄国璋先生入读的名师包括HARLAN H. BARROWS教授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69947.html

上一篇:著名地理学家洪绂先生留法师承辨析
下一篇: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留法师承探析
收藏 IP: 183.213.82.*| 热度|

2 赫英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