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建议分为近源说与远源说

已有 21443 次阅读 2022-6-20 10:29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建议分为近源说与远源说

               ——科学上、地理上的源头或应视作龙王山

               ——历史上、情感上的源头仍可视作淀山湖

               ——饮水思源,不分远近,皆是“一汪情深”

                        陈昌春 

  网上看到,黄浦江的源头存在明显的分歧。以前一般多认为源自淀山湖,近些年有地理专家主张源自更远处的的浙江安吉的龙王山。水资源界等也有人士们认为源头众多,可谓多头的“水源区”。

  有消息称:“上海是经济发达的国际大都市,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从市中心穿过,把上海分成浦东、浦西两部分,黄浦江对于上海的重要性是不然而喻的。这么重要的一条河流,那么,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呢?许多人以为它的源头是在江苏境内,当然不是了,黄浦江的源头就在上海境内的淀山湖。黄浦江发源于上海朱家角镇淀峰的淀山湖,这里是属于上海青浦区管辖,青浦区江河水网纵横交错,是江浙沪的重要水上通道,境内有上海最大的淡水湖泊淀山湖。淀山湖不是上海自己的湖泊,它是上海和江苏昆山共有,只不过上海占了大部分,总面积约62平方公里,上海占有46.7平方公里,约占75.3%。淀山湖上游的来水是太湖等20多条河流,经拦路港东西泖河、斜塘,流入黄浦江。”

  认为源自淀山湖,有纪念物“浦江之首”。"浦江之首"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南的东夏村,有来自江苏的斜塘江和浙江的圆泄泾,两江在此汇集,聚于横潦泾并入黄浦江,形成了上海黄浦江的源头。此处就是“黄浦江零公里”,即“浦江之首”。

e7cd7b89.jpeg

            图1:认为源自淀山湖的“浦江之首”。

46a8f00477ed9634be58ae4316c45514_0823dd54564e9258e9b039472c98e35fcdbf4eb0_token=.jpeg

    图2:认为源自浙江安吉的“黄浦江源”,由前上海市长汪道涵先生题字

  网上消息里称:“龙王山为黄浦江源之说,受到太湖流域管理局、浙江省水利厅、原杭州大学的一些专家的质疑,因为太湖的水除了来自浙江的西苕溪还有江苏的荆溪。即便西苕溪是主干源,它还分为西溪和南溪两支,而南溪的发源地是狮子山。因此他们较为一致的看法是,黄浦江源头不是一个点,一条溪,而是由多个源头组成的水源区。“

  至于“黄浦江源头不是一个点,一条溪,而是由多个源头组成的水源区”的说法,当然也可以看作成立的,但该说法的不足是太宽泛了,有点“多头则无头“了。从纪念、宣传与感恩的角度看,就有点无所适从了。我认为,可以考虑历史因素与地理因素等,将黄浦江的源头区分为近源说与远源说。这样,就各取所需,两源都能成立了。就远源说举一个例子,香港水源地的源头,一般将东江的源头视为江西的三百山,并组织香港居民前往参观与感恩(注:东江源头有也有分歧,参见附3)。如果不分远近,以水作为纪念地,香港的水源地应当是“多处开花”了。就黄浦江源头而言,将“多点”的水源地建设成为源头纪念地,当然也是“多多益善、各有道理”了。就代表性源头而言,考虑历史与现实,一近一远两个源头用作纪念地可能差不多了。

无标题.jpg

          图3:周恩来总理题字的“东江源头水”

无标题.jpg

附1:https://www.66152.com/article/202104/71637.html

        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


黄浦江是上海的一个分界线,它将上海划分为浦东和浦西,黄浦江流经上海,孕育了上海这片徒弟,但是黄浦江的源头之说众说纷纭,各有各的说法,也各有各的道理。目前虽然科学家也在不断对其源头进行研究分析,但是关于起源头之说,还是需要时间来证明。

黄浦江的源头在哪里?

黄浦江之水何处来?历来众说纷纭。

有说黄浦江的源头是淀山湖。淀山湖是上海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面积62平方公里,属于太湖流域,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有风吹芦苇倒,湖上渔舟飘,池塘荷花笑的怡人景象。环湖散落着享誉盛名的朱家角古镇、上海大观园、东方绿舟、上海太阳岛、陈云纪念馆等5个国家AAAA级景区。在上海正西50公里处。

但前不久,黄浦江源的帽子忽然戴在了远离上海400公里以外的湖州安吉龙王山的头上。黄浦江源的争论又掀新一轮高潮。认定龙王山为黄浦江源头的是上海地理学会专家组。

专家组主要成员陶康华教授自1998年以来,几十次进入龙王山考察。陶康华教授介绍说,关于黄浦江的源头,以前有的说在淀山湖,有的说在太湖。但以湖泊作为江河源头的在世界地理中很少见,况且太湖是个浅湖盆,有多方来水,不能算作完整的源。找到太湖的源头才能找到黄浦江真正的源。而经过考察考证,龙王山下的西苕溪以145公里长度、18亿立方水量、2800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供给量占太湖水的70%,为太湖水源之首。龙王山为黄浦江源头的结论便据此得出。

日前,记者专程前往龙王山的黄浦江源,看到几十米高的瀑布飞泻,落入清澈见底的潭中,潭边一块巨石上刻着由上海老市长汪道涵题写的黄浦江之源五个大字。记者用竹筒舀了一点水送入口中,口感绵厚。在场的湖州市环保监测站水室主任李云凤说,这里的水各项指标均符合或超过国家一级水质标准,可直接饮用。

然而,龙王山为黄浦江源之说,受到太湖流域管理局、浙江省水利厅、原杭州大学的一些专家的质疑,因为太湖的水除了来自浙江的西苕溪还有江苏的荆溪。即便西苕溪是主干源,它还分为西溪和南溪两支,而南溪的发源地是狮子山。因此他们较为一致的看法是,黄浦江源头不是一个点,一条溪,而是由多个源头组成的水源区。......

附2: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2351488039187288&wfr=spider&for=pc

  江西有一座名字叫三百的山,是香港和广东人民的饮用水源地

  安远县,地处江西赣州市东南部,安远县是一座历史悠久、风光秀美的县,这里不仅是客家人的聚集地,更是赣江上游和珠江水系东江源的发源地。说起安远县的旅游景点,很多人可能并不太熟悉,这里的景点虽然知名度不高,风景却非常美,尤其是“三百山”。  

  三百山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地处安远县东南部约20公里处,这一带山峰众多连绵不绝,据悉这些山峰属于武夷山脉东段余脉交错地带,同时也是贡江和珠江水系东江的分水岭,有着秀美且原生态的山水风光,且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98%,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素有“森林氧吧”的美誉。

  坐上景区的游览车,直达福鳌塘景区,护源石是耸立在福鳌塘(火山瑶池)边上的一块巨石,上面刻有周总理,于1963年亲笔给东江源头题的一句话:“一定要保护好东江源头水”。护源石见证着安远人一直守护着源区的生态环境。

bba1cd11728b.jpeg

附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2850318478426777&wfr=spider&for=pc

          东江源头到底在哪里?

                江湖草泽  2019-08-25

  多年来,东江源头在何处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

  东江,古称湟水、循江、龙川江等 ,珠江水系干流之一,向西南流经广东省龙川县、和平县、东源县、源城区、惠城区、博罗县至东莞市石龙镇进入珠江三角洲,于黄埔区禺东联围东南汇入狮子洋,集水面积35340平方公里,河长562公里,平均年径流量257亿立方米。干流在龙川县合河坝以上称寻邬水,汇贝岭水后始称东江。

  流域内有新丰江水库和枫树坝水库两座大型水库及为香港供水的东深供水工程,集水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级支流有贝岭水、浰江、新丰江、秋香江、公庄水、西枝江和石马河等

  东江是珠江流域中与北江、西江、珠江三角洲聚汇广东境内流入南中国海的四大水系之一。东江源头到底在哪里?多年来没有权威定论。2004江西省科技厅作出权威认定:东江源头位于江西省寻乌县境内的桠髻钵山南侧。东江源头的权威认定,是“泛珠三角”治水合作的重要依据。

  东江作为珠江流域四大支流之一,是粤港重要的饮用水源和重点水质保护区。东江发源于江西省赣州市南部,东江在江西省赣州市境内有二源:东源为寻乌水,认定源头在寻乌县境内的桠髻钵山南侧;西源为定南水(又名九曲河),源头在安远县境内的三百山。此前,较盛行的说法为东江源头在江西赣州市安远县三百山,这个多年的东江源头之争总算有了定论,其实寻乌,安远都是东江的源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43733.html

上一篇:中国近现代水文水利前辈学术事迹传承的公益计划——“20世纪水利人物谱”
下一篇:中山陵园监造者、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教授刘梦锡名字的正确拼写及留美学校名称考证
收藏 IP: 180.111.33.*| 热度|

3 黄河宁 段含明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