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近年统计方法中出现的"detrend"的合适译法——去趋势、消除趋势、降趋势?

已有 7898 次阅读 2019-11-26 12:42 |个人分类:数学与统计园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些年,去趋势波动分析方法(DFA) 在自然科学与经济学中的应用已很常见。其他涉及去趋势的研究方法也在发展与使用之中,例如去趋势互相关分析(DCCA)等。

  不同的中文期刊论文中,对detrend,采用的译法有“去趋势、消除趋势、降趋势”等。从论文标题看,大体上,使用“去趋势”的较多,“消除趋势”的次之,“降趋势”的较少。

  去趋势,字面上是英文detrend的直译,既直接、又简洁,或许更合适一点。降趋势,字面上看只是有所缓解,可能仍带有趋势;去趋势,是消除趋势影响,可视作无趋势了,仅是本身的波动。  

  至于“降……”的专业术语,有“降尺度”,英文是downscale。作个类比,“降趋势”的英文表达是“downtrend”。不过,“downtrend”已名花有主了,表示“下降的趋势、呈下降趋势”。一般意义上的,未完全消除趋势,只是对趋势的特征,比如坡度有所降低,有无合适的用语及方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07633.html

上一篇:荷兰小男孩手指堵洞止洪水的著名故事,一般认为由美国作家讲述,其实源自法国人的虚构童话
下一篇:美索不达米亚源于希腊语的两河之间,阿语自称两河(地区)——“两河流域”的表述虽可理解,或非古意与本义
收藏 IP: 117.89.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