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清明节安康、踏青节快乐-一祭扫与踏青可分可合

已有 2630 次阅读 2019-3-30 14:21 |个人分类:建议与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明节,法定假日,朋友间互相问候是现实需要,但如何选择问候用语,确实需要略作思考。我觉得,使用“清明节安康,踏青节快乐”,可以给清明节做点分流与减负。此时如果朋友间互相问安,不妨多用踏青节指代。离清明节只剩不到一周了,将回老家扫墓,顺便有此感慨。“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轻朋友们,也可以利用踏青节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年复一看,”踏遍青山人未老”?


附1:http://www.china.com.cn/cppcc/2017-04/05/content_40559079.htm(中国网政协频道)

              没有什么节日是不能说节日快乐的,如果有……

             发布时间: 2017-04-05 09:13  作者: 秦金月

  中国网政协频道(微信号:cppcc_china)小编祝大家清明节快乐!

  看到这里,一些网友要不乐意了,“我的天哪,小编你不懂事噻,怎么可以祝我们清明节快乐呢?!”

  很多人认为,清明主要是扫墓祭奠,寄托哀思,是个很严肃的节日,这种时候祝福人家“节日快乐”,会让人觉得不快,因而清明说“节日快乐”是不合适的。

  小编表示很委屈。北京市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就帮小编说话了,清明是可以说“清明节快乐”的,这样的说法其实已延续很长时间;相较而言,“不能说清明节快乐”,是近两年才冒出的说法。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人们对清明节的内涵了解不够深。

  所以,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呢?想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搞清楚清明节的内涵。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清明节,民间忌使针,忌洗衣,大部分地区妇女忌行路。傍晚以前,要在大门前洒一条灰线,据说可以阻止鬼魂进宅。 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由此可见,清明既是一个悲伤的日子,也是一个欢乐的日子。在宋朝,清明把农历三月上巳节中的春嬉等习俗收纳来,发展了郊游踏青、户外体育娱乐等活动,使得清明节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节日。

  高巍认为,之所以可以说“清明节快乐”,是缘于该节日的主题内容及历史传统。因为清明节是春季最重要的节日,其主题内容十分丰富,它既将寒食节、上巳节等节日糅合在一起,又贴合春天正处阳气上升、阴气下沉、万物复苏、生气勃勃的节气特征。

  有专家认为,在清明节,除了扫墓其它场合说清明节快乐没问题。清明节是节气和节日的结合,它的特点是把春天的勃勃生机充分地表现出来,扫墓祭祖让我们获得精神上的慰籍和支撑,踏青、荡秋千、放风筝则让人们动起来。这些东西加在一起,都是为了要让我们快乐度过清明节,所以说清明节快乐没有问题。

  高巍说,“当我们去祝福快乐的时候,恰恰也代表着我们有战胜悲伤、困难的勇气,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所以,在适当的场合说“清明节快乐”是没问题的。

附2:http://www.weather.com.cn/anhui/tqyw/03/2684065.shtml

         清明忌讳祝福快乐?民俗专家澄清三大误区 

              2017-03-31 15:10:35   来源: 北京日报   

  清明节忌讳祝福快乐?扫墓得在清明“正日子”?清明节和寒食节是一回事儿?3月30日,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民政大讲堂上普及关于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和礼仪,澄清人们对民俗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清明节是完全悲伤的节日?

前几年,中国移动通过10086向用户发送祝福清明节快乐的短信,引起了用户的不满。那么,清明节是一个完全悲伤的节日吗?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呢?在高巍看来,清明节的主题不只是扫墓,更重要的是把扫墓和踏青相结合。清明节祭奠先祖,除了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也使后人获得了精神上的慰藉和支撑。而踏青郊游作为清明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应当以积极饱满的心态投入其中。“当我们去祝福快乐的时候,恰恰也代表着我们有战胜悲伤、困难的勇气,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误区二:扫墓只有“正日子”最好?

自上周末(3月25日、3月26日)开始,京城各个墓园已逐渐进入祭扫高峰,尽管不少市民由于工作、交通等原因会选择错峰祭扫,但还是有不少人认为,扫墓只有“正日子”才最好。高巍说,这也是对清明节认识的一大误区。“过去扫墓本来就不是在清明当天进行的。”高巍表示,在古代,清明当天大多是僧人去扫墓,因为僧人无法娶妻生子,要在清明这一天向先祖表达不能传宗接代的歉意。而按照传统习俗,对大多数人来说,扫墓最好在节前的10天内或节后的10天内完成。

误区三:清明节就是寒食节?

“清明节不就是寒食节吗?我一直以为是同一天。”听了一位90后北京姑娘的话,高巍摇了摇头,“这是两个节日,宋代以后才逐渐融合到一起。”高巍介绍,清明是我国节日体系中,唯一把节日和节气相结合的日子。因为是节气,所以清明不是固定的哪一天。一般情况下,每年春分后15天左右即为清明,具体日期前后变动不超过三天。“寒食节通常在清明节的前一天,两个节日离得非常近,所以很多人把这两个节日合在一起了。”高巍说,现在的清明节其实包括了古代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这三个节日的习俗。扫墓、祭奠先烈、吃寒食等习俗都是从寒食节发展而来,但放风筝、荡秋千、插柳、拔河等春游踏青活动则是上巳节的重要习俗。古时的上巳节通常在农历三月初三,也有人称作女儿节,每到这一天,人们成群结队到水边祭祀饮酒,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祈求新生命的到来。“春天的特点就是‘生发’,所以才鼓励人们在春天要多进行户外活动,多和大自然接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170510.html

上一篇:海洋干旱(ocean drought)与海洋洪涝
下一篇:植树节(3月12日)后一日(3月12日)可命名为“生态节”或“生态日”
收藏 IP: 117.88.114.*|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