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企事业单位的ESG报告

已有 1864 次阅读 2023-4-20 12:26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ESG报告是指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report. 中文可译为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报告。

联合国2006年在其报告(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中首次提出了ESG。之后,从联合国制定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到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顶层政策倡议,企业ESG行动蓬勃兴起,全球社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华尔街的投资基金经理通过对投资标的的长周期跟踪发现,与每股回报、内部收益率等传统财务指标相比,包括ESG在内的非财务信息可能对投资标的的筛选更有价值。目前,港交所要求每一家上市企业发布ESG报告。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4500多家企业中,有四分之一发布了ESG报告。国资委今年成立了社会责任局,2023年开始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需要率先全面披露ESG信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提出了不少与ESG有关的提案。

良好的ESG表现有助于企业在市场获得再融资或者较低成本的融资。国际贸易企业出口产品到欧盟和美国,或者作为供应链的一环企业要进入欧盟或者美国企业的供应商白名单,就需要关注ESG表现。核心企业会要求其下游的供应链企业符合ESG某些标准。

根据哈佛大学法学院的教程,ESG中的 “E” 包括能源利用效率、碳足迹、温室气体排放、毁林、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污染治理、废弃物管理、水用量等内容;“S” 覆盖劳工标准、工资福利、员工和董事会组成人员的多样性、种族平等、同工同酬、人权、人才管理、社区关系、隐私和数据保护、健康与安全、供应链管理及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公正事项;“G”指公司内部如何治理“E”和“S”,包括公司董事会的组成和结构、对可持续发展的监管和规章制度的遵守、高管的薪酬、政治捐款和游说的管理、行贿和腐败的监管等。

根据Deloitte(德勤,全球4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指引,编制ESG报告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有基本内容的共识。一般采用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https://www.globalreporting.org/)和 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SASB,可持续性会计准则委员会,https://www.sasb.org/) 的框架。

肇庆学院开设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座,用8节课时讲授ESG报告的基础知识、分析理解国内外先进企业的ESG报告、培养学生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参与编写企业ESG报告的技能,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社会需求的新趋势、拓宽就业门路。去年9月,香港将ESG列入了优才计划的人才清单中,全球ESG岗位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

(作者为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肇庆学院特聘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84960.html

上一篇:[转载]今年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可能减少
下一篇:[转载]全球34家银行加入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目标的倡议
收藏 IP: 120.239.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