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世界经济将迎来“失去的十年“?

已有 2829 次阅读 2023-3-28 22:04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世界银行警告称,全球经济将长期低迷。到 2030 年,全球平均潜在经济增长率将下滑至三十年的低点,每年仅增长 2.2%,除非政策制定者采取雄心勃勃的举措来提高劳动力供应、增加生产力和投资,否则世界经济将迎来“失去的十年”(A lost decade): https://openknowledge.worldbank.org/server/api/core/bitstreams/4e93ba6a-dbe4-4907-9c76-4caa4f004db7/content.

      全球经济长期低迷对于温室气体排放有什么影响呢?在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得到显著的调整前,经济活动与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正相关的,经济低迷或许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的速度,但不太可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联合国资助建立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时钟(World Emissions Clock)显示,2020年的排放总量为559.7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2021年为575.41亿吨,2022年为578.38亿吨,今年已经排放了139.12亿吨。

      中国的能耗数据与全球趋势大体一致。国家能源局在2023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等)超过150吉瓦,其中风光合计125吉瓦;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超过13%,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可再生能源的增加不足以抵消煤炭用量的增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54.1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9%。煤炭消费量增长4.3%,原油消费量下降3.1%,天然气消费量下降1.2%,电力消费量增长3.6%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快速增加的情况,也体现在IPCC最近发布的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综合报告里(详见3月21日的博文)。

(作者为肇庆学院特聘教授,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82176.html

上一篇:[转载]环境健康-从哈佛大学的健康饮食盘说起
下一篇:[转载]今年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可能减少
收藏 IP: 120.239.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