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转载]环境健康-从哈佛大学的健康饮食盘说起

已有 1590 次阅读 2023-3-21 23:47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环境健康是研究环境如何影响人类健康的学科。它不仅仅是关于环境本身的健康,更侧重于环境如何影响人群健康。例如,环境科学家可能会研究水污染如何伤害鱼类,环境健康科学家则会研究当人们吃掉那些鱼时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影响。

影响人群健康的环境因素很多,包括大气、水体、土壤及食物中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学污染物及其他有害因素,如大气中的粉尘、有害气体,土壤、水体及食物中的重金属、农药、有毒化学物、病原菌,极端温度等。食物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古语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We are what we eat)其实也包括食物对健康的影响。

健康与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也影响生产力和社会运行成本。我们先从食品的搭配说起。你可能听说过地中海饮食和 MyPlate 方法(MyPlate Plan 是一项基于你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和身体活动水平的个性化饮食计划),但有没有听过哈佛大学的健康饮食盘呢?

就预防心血管疾病、不同类型的癌症和 2 型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疾病而言,这种饮食方式将有助于预防那些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很常见的疾病。

现在长寿和健康老龄化的话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欢迎,人们正在寻找更多的长寿方法,而哈佛的健康饮食盘根据食物的营养信息作为“创造健康、均衡膳食”的指南。它有6个要点:

  1.  蔬菜和水果应该在餐盘中占据显着位置(占盘子的 1/2),要选择多种色彩的蔬菜,蔬菜比水果要多一点。

  2.  加入全谷物(占盘子的 1/4),因为全谷物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对我们来说更健康,不会让我们的血糖升高得那么快。可以考虑的一些全谷物包括燕麦、藜麦、大麦、全麦(包括全麦面包和意大利面)、糙米。

  3.  获取一些健康的蛋白质(占盘子的 1/4)。一些健康的蛋白质包括:鱼、鸡、豆子、坚果、鸭子。应该限制红肉(牛羊肉)的摄入量,并尽可能避免食用培根和香肠等加工肉类。

  4.  用健康的油烹饪(适量)。为了避免摄入不健康的反式脂肪,建议不要使用人造黄油和部分氢化植物油烹饪。更健康的选择包括橄榄油、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向日葵油、花生油(除非你过敏)。

  5. 去喝水、茶和咖啡而不是牛奶。(美国)鼓励人们一天3杯牛奶不是最谨慎的做法,因为有些人存在乳糖不耐症,牛奶所含的热量也比较高。

  6.  让身体动起来。我们需要每天进行半小时,或每周至少进行五次剧烈运动,关键是要避免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久坐不动。我们应该在年轻时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它们就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为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肇庆学院特聘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81365.html

上一篇:[转载]IPCC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综合报告
下一篇:世界经济将迎来“失去的十年“?
收藏 IP: 120.239.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