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qs0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qs0428

博文

S63845:高效 MCL 抑制剂,用于癌症研究 | MedChemExpress

已有 975 次阅读 2022-10-13 13: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什么是细胞凋亡

细胞凋亡是细胞的一种基本生物学现象,在多细胞生物去除不需要的或异常的细胞中起着必要的作用。正常的细胞凋亡是在一系列基因的激活、表达以及调控下有序进行的,机体无炎症反应,且对整个机体的发育是有利和必须的,但肿瘤细胞中,这一过程是被抑制的,导致肿瘤细胞无限制地生长、繁殖。通过对多种癌症的研究表明,MCL-1蛋白的过度堆积,可能是肿瘤细胞细胞凋亡进程被抑制的重要原因

图1. 细胞凋亡过程


研究动态

MCL-1蛋白属于抑制细胞凋亡的BCL-2分子家族,它存在于众多肿瘤中。之前从未有过该蛋白的抑制剂被合成,而此次发现的S63845填补了这一项空白。S63845以高亲和力特异性结合MCL-1的BH3结合槽,通过激活BAX/BAK依赖性线粒体凋亡途径,高效地杀死MCL-1依赖性癌细胞,其中包括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和淋巴瘤细胞。

图2. S63845分子式

在发现这一分子后,实验人员在免疫受损小鼠体内移植了多发性骨髓瘤细胞H929和AMO1,之后静脉注射S63845,得到的结果令人振奋:S63845在H929模型中最大的肿瘤生长抑制为103%,在AMO1模型中最大的肿瘤生长抑制为114%,并且在AMO1模型中,S63845注射剂量在25 mg/kg时,8只小鼠通过一百天治疗有7只小鼠的肿瘤完全消退。

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一MCL-1蛋白的抑制剂在单独或与其他抗癌药物组合使用时,对一些固态肿瘤细胞系也同样有效。更加令人惊喜的是:在药物作用的有效剂量下,正常细胞对S63845完全耐受,未来的病人在合理使用S63845时,很可能不需要忍受副作用的痛苦。因此,S63845小分子的发现,意味着“广谱抗癌药物”成为了可能。它或将帮助制药企业开发出针对多种癌症的新型药物。


参考文献:

[1] Letai A, et al. S63845, an MCL-1 Selective BH3 Mimetic: Another Arrow in Our Quiver. Cancer Cell. 2016 Dec 12;30(6):834-835.  

[2] Kotschy A, et al. The MCL1 inhibitor S63845 is tolerable and effective in diverse cancer models. Nature. 2016 Oct 27;538(7626):477-482.  



>>>>

相关产品


S63845

S63845是高效选择的骨髓细胞白血病1 (MCL-1) 抑制剂;结合MCL-1的Kd值为0.19 n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6747-1359260.html

上一篇:探索翻译后修饰(PTMs) 的新工具 | MedChemExpress
下一篇:类器官培养——选多能干细胞 or 成体干细胞?| MedChemExpress
收藏 IP: 223.166.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