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qs0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qs0428

博文

探索翻译后修饰(PTMs) 的新工具 | MedChemExpress

已有 1105 次阅读 2022-10-13 13: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翻译后修饰 (PTMs) 是指蛋白质在翻译后的化学修饰过程,比较常见的有磷酸化、乙酰化、甲基化等等类型,大部分蛋白质只有经过了该过程才可以发挥其生理功能。对PTMs的研究可以帮助确定蛋白质的活性状态,以及与其他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缺乏合适的研究方法,这一过程的研究长期受到了阻碍。

2016年,Yang等人通过将光交联剂(二氮嗪)并入天然赖氨酸的侧链,合成了一种名为Photo-lysine的新型光反应性赖氨酸,它可以标记结合赖氨酸翻译后修饰的蛋白质。

图1. Photo-lysine结构式


该新分子经紫外线照射可诱导蛋白质分子之间的强烈交联,以此固定细胞中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同时,为了研究该分子是否会影响蛋白质的正常功能,研究人员将细胞培养在含Photo-lysine的培养基中,观察线粒体苹果酸脱氢酶(MDH2)的活性,最终证实了利用Photo-lysine合成的蛋白质仍然保持了其原始功能。

图2. 光介导的蛋白质交联示意图(图片来源《Nature》)


作为哺乳动物的必需氨基酸之一,赖氨酸参与合成了绝大部分重要生理活动所需的蛋白质(如酶、激素、信号受体等)选取赖氨酸作为标记物,有助于跟踪这些蛋白质是如何进行翻译后修饰的,从而进一步了解蛋白质的构象及作用方式。


M君有话说:

对于科学研究来讲,新工具的发现,往往带来了巨大的研究潜力,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参考文献:

[1] Mann M, et al. Proteomic analysis of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Nat Biotechnol. 2003 Mar;21(3):255-61.

[2] Yang T, et al. Photo-lysine captures proteins that bind lysine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Nat Chem Biol. 2016 Feb;12(2):70-2.



>>>>

相关产品


Photo-lysine
一种新的基于赖氨酸光反应性的氨基酸,它捕获结合赖氨酸翻译后修饰的蛋白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6747-1359258.html

上一篇:TLR4助力攻克脑血管难题 | MedChemExpress
下一篇:S63845:高效 MCL 抑制剂,用于癌症研究 | MedChemExpress
收藏 IP: 223.166.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