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qs0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qs0428

博文

抗癌热点——CAR-T | MedChemExpress

已有 1144 次阅读 2022-9-26 15: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年8月,首个CAR-T疗法 tisagenlecleucel(Kymriah) 被FDA批准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25岁以下患者。在这项批准之后两个月,第二款CAR-T疗法 axicabtagene ciloleucel(Yescarta) 也获得了批准,应用于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标志着这项于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抗癌疗法,终于在2017年站稳了脚跟。


广义的免疫疗法,包括免疫检测点阻断剂药物和免疫细胞疗法。前者例如这两年特别火热的 PD-1 阻断剂,目前在临床上已经获得巨大成功。而后者的研究持续了数十年,2016年将百度推上风口浪尖的魏则西事件中涉及到的 DC-CIK 疗法也是其中之一,上述通过 FDA 批准的 CAR-T 疗法则已是第四代的细胞免疫疗法,为癌症患者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如上图所示,CAR-T 疗法是从抽取患者血液开始的。医疗人员对血液中分离出来的T细胞进行遗传修饰,使得T细胞开始编码嵌合抗原受体(CAR),以便识别出带有 CD19表面抗原的癌细胞,在被送回患者体内之后引导T细胞对其进行攻击。临床数据表明,tisagenlecleucel(Kymriah)对患者的缓解率为82.5%,axicabtagene ciloleucel(Yescarta)的缓解率也高达72%——毫无疑问,CAR-T 疗法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然而,CD19 抗原通常位于B细胞,一方面限制了 CAR-T 疗法的适应症(目前主要应对白血病及淋巴瘤患者),另一方面也杀死了健康的B细胞,降低免疫系统对传染性病原体的应答能力。同时,经过修饰的T细胞会在体内过度刺激免疫系统,释放更多的免疫因子,可能导致一些严重的自身免疫并发症。相对于免疫检测点阻断剂,CAR-T 细胞的毒性发作更为迅速,但效果单一,更可预测。

针对 CAR-T 疗法的弊端,科研人员们正在寻找多种途径来解决这些问题,例如:探索 CAR 的不同结构,使其更加高效;通过使 CAR-T 细胞识别两种肿瘤抗原(串联或双重抗原CAR)来增加 CAR-T 细胞的特异性;或者试图用一个“开/关”的方法将它们嵌入到一个小分子中,以控制它们的反应。

2018年1月22日,制药巨头新基医药/赛尔基因(Celgene)宣布以单股 87 美元,共约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CAR-T 疗法领军公司朱诺医疗(Juno Therapeutics),使后者股价盘前涨幅高达27%。至此,又一制药巨头入场免疫疗法,CAR-T 的“竞演场”上烽烟又起。目前,CAR-T 细胞疗法存在着巨大的潜力,也不乏强力的挑战,我们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癌症研究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对免疫系统的认知,搭配快速扩大的基因工程工具,将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CAR T cells — what have we learnt? 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 15, 1 (2018)

[2] Explaining the hype: CAR T-cells (https://www.signalsblog.ca/explaining-the-hype-car-t-cells/)

[3] Celgene reaches $9bn agreement to buy Juno (http://www.pmlive.com/pharma_news/celgene_reaches_$9bn_agreement_to_buy_juno_12182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6747-1356909.html

上一篇:USP7小分子抑制剂——抑癌蛋白新助手 | MedChemExpress
下一篇:细胞凋亡——如何检测?| MedChemExpress
收藏 IP: 223.166.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