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hnXie

博文

几张旧照片:对母亲的怀念

已有 3617 次阅读 2023-5-13 21:31 |个人分类:生活经历/趣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年一度的母亲节,天下有千千万万个母亲被她们的儿女们怀念与感恩。虽然母亲已经去世多年,在这个特别日子里,面对着特别找出来的几张旧照片,我依然止不住地怀念我的母亲。

我的外公、外婆养育了四个女儿和两个儿子,我的母亲上面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下面是小妹和弟弟。如今只有妈妈的小妹,我的小姨还健在(年近九十了)。去年小姨在我们的家庭群里放上了一些她精心保存了多年的旧照片,其中有我的外公外婆及妈妈的照片。我的外公在我出生以前就已经去世,所以,这张70多年前拍的外公与妈妈在一起的照片(第一张)就显得特别珍贵。片头的题字能还够清楚地被认出的是‘姚玉赴东北…’,及‘1952.5.’等,这是妈妈穿着铁路制服与外公的合影,因为妈妈光荣地参加了志愿军马上就要赴东北入朝作战了。我六岁以前外婆在广州我们在共和村铁路职工家属区的家里帮妈妈照顾哥、姐、我 - 她的三个孙儿。后来外婆脑溢血(中风)瘫痪在床,最后,外婆被送到了贵阳我的大舅/小舅那里,之后去世的。从妈妈那里知道外婆的名字是严清澄,却从未听妈妈说过外公的名字。幸好,小姨的照片(两张小的单人照)和说明提供了这个我多年一直都想知道的信息。(四姨妈是我小姨从她的孩子的角度对我妈妈的称呼,至于为什么我妈妈被排成了‘四姨妈’我就不清楚了。)

 

下面两张所拍的照片是同一张旧照片的正反两面-妈妈留给我们三个儿女的旧照片之一由我带在了身边保存。这是妈妈抗美援朝时留下的珍贵照片,妈妈在照片的背面特意写下了说明。或许妈妈曾经告诉过我照片里哪一个是她,可是我现在实在是无法确认究竟哪一个是妈妈了。从这几张照片,我再一次地确认了妈妈因为抗美援朝在朝鲜至少待了两年 – 1954年9月已是朝鲜停战协定签字超过一年了。从朝鲜回国后,妈妈说她还被送去疗养了半年才被分配到了广州铁路局。是在广州遇到了我的父亲,相识相爱后组织了家庭,然后有了哥、姐,和我三个孩子。

 

下面这张我与父母的照片拍于1996年,拍摄地点是深圳‘锦绣中华’游乐园。妈妈做了一辈子的护士,主要是儿科的护士。所以我们家哥、姐,和我的小孩我们的老母亲是轮流帮忙照顾,不计回报地付出。真是我们做儿女的福气了。我是家里的老小,从小就是妈妈的小尾巴,妈妈的同事都叫我是‘姚玉崽’。我的孩子从满月开始就由妈妈帮忙带,直到1996年孩子快四岁了我们去新西兰移民为止。三年多的时间里,为了帮我带孩子,妈妈一直住在东莞我的家里,而老爸则韶关-东莞两头跑。终于我自己小家一家三口要移民去新西兰了,爸爸妈妈也可以回他们韶关的家不再需要为照顾孙辈们而操劳了。我的心里是百感交集。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说的是做儿女的在父母老了的时候不应不在父母身边因而无法尽孝。可从另一个角度说,做父母的当然希望看到做儿女的能展翅高飞鹏程万里。我深深地感受到父母的这种复杂矛盾的心情。可是妈妈每次嘴里说的总是鼓励我去闯天下,不要被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这件事所羁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带上老爸老妈及我自己小家的一家三口到深圳游‘锦绣中华’,我知道下一次再有这样的机会将不知会是何时何地了。大概这也是为什么照片里我的表情有那么一点凝重感的原因吧。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反复对比着妈妈50年代初与40多年后的96年的照片,心里也在不断地回忆着我生命中妈妈留给我的一点一滴的亲情与爱的故事。借着母亲节这个特别的日子谨以这一篇小小的博客文章作为我对妈妈的一个感恩与怀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579-1387876.html

上一篇:一分钟学会最有效率的讲话方式
下一篇:我与ChatGPT关于统计假设检验问题的对话
收藏 IP: 49.187.152.*| 热度|

20 王涛 宁利中 尤明庆 郭战胜 王成玉 郑永军 胡泽春 武夷山 杨正瓴 檀成龙 曹俊兴 崔锦华 孙颉 范振英 刘全慧 籍利平 朱晓刚 陆仲绩 陈满荣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