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hnXie

博文

一分钟学会最有效率的讲话方式

已有 2385 次阅读 2023-1-14 07:08 |个人分类:专业学习发展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分钟学会最有效率的讲话方式(the most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way to give a presentation)

每一次你若想以最有效率的讲话方式说清楚一件事,不妨试一下我推荐的这个四部曲说话法’:(1)介绍你要说的事情的基本情况(situation); (2)告诉你的听众事情的最关键的内容/问题是什么question); (3)针对第二步提出的问题给出可能的解决的方案/可能的答案(solutions (4)给出你自己的建议来结束你的说话/发言(suggestion)。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 现在这篇投稿文章的初稿完成了,我们三个人是共同作者(situation);文章投向哪一个期刊呢?question);ABCD,四个期刊可供选择,其优缺点分别为xxxsolutions;我建议应该考虑投到C这个期刊suggestion)。

这个‘四部曲说话法’应用于向上级领导汇报或请示工作时尤其凸显出它的好处。首先你要明确你有多少时间发言,如果领导只有五分钟听你的汇报,你可以用头两分钟介绍所汇报工作的基本情况/背景条件;再用半分钟点出所需汇报之事的重点;然后用不超过两分钟的时间提供几个领导可能考虑的解决方案;最后给出你的建议及其理由。你若能够在规定的五分钟把该汇报的问题如此清晰有条理并且面面俱到地讲清楚,一定会给你的上级留下良好的印象;如果领导允许你汇报20分钟,用同样的‘四部曲说话法’架构把各个部分对应地扩展一下就好了。久而久之,你在领导的脑袋里就是一个干练有效率又能帮助领导解决问题的不可或缺的得力下属,如此,得到重用或提升这样的好事对你来说将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应用在商业谈判或学术讨论的发言上,你的发言肯定会被认为是标准的专业人士水平的发言。如果你能够把这个‘四部曲说话法’ 得心应手地运用在你的生活工作中与人交流沟通的活动中,意味着你的个人修养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我是在30多年前在英国做访问学者时上‘组织行为学’的课程时第一次学到了这个方法。这么多年了,绝大部分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都慢慢忘记了,而这个situation -> question -> solutions -> suggestion四部曲说话法’我却总有机会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不断地运用,效果奇佳。希望你能与我有同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579-1371886.html

上一篇:您还认为‘统计假设检验’是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吗?
下一篇:几张旧照片:对母亲的怀念
收藏 IP: 49.187.152.*| 热度|

24 郑永军 尤明庆 孙颉 杨正瓴 黄河宁 胡泽春 吴斌 梁洪泽 周忠浩 李剑超 程少堂 王鹏 郭战胜 范振英 杜占池 陆仲绩 朱晓刚 伍赛特 宁利中 窦华书 刘炜 马鸣 简小庆 陈满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