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行为科学三十 民主与制衡

已有 1813 次阅读 2022-5-16 09:18 |个人分类:行为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主、法治与制衡

        1.社会的话语权掌握在思想和能力的手中,社会运行奠基于信仰、制度和规则之上,真正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影响和主导整个社会运行的是极少极少一微小部分个体。其他个体相对处于被动从属的地位,民主、法治和制衡则是将大家联结起来的形式的一种。

        2.存在体系可以看成是一个由人、物、无架构而成的有机系统,民主、法治与制衡之下,弱势的其他人、物和无的地位和处境相对依赖于主导者的安排和设定。

        3.资本权力架构将其他人层层划分,将物和无置于许多层级的人之上,为极少一部分人的利益服务;行政权力架构则更多关注其他的弱势群体(人),期望实现社会大同。

        4.纯粹的资本权力架构、民主与法治将诞生无解的贫富分化和社会撕裂。

        5.行政权力架构嫁接民主,则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劣币驱逐良币;行政权力架构嫁接法治,则会解构传统文化之中的信仰、道德、教化架构。

        6.个人认为,社会合理的运行模式应该是主导者放弃自身的主导地位,置身于道、物和无之下,融与众人之中,与众人一起和合共生共长——大美不美,大智弃智,无为而无不为。

         大道无形——大道是一种理想的、自洽的状态、形态,而非合理的形状、形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38742.html

上一篇:地球村庄村长的四板斧
下一篇:正确
收藏 IP: 42.23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