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思维基础二十六 意识的随机和能动

已有 2104 次阅读 2022-4-14 09:32 |个人分类:思维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意识的随机和能动

        1.个体思维分为认知、自发、自觉三个层次。

        2.认知是(个体和群体)思维的基础。认知的产生具有必然性,但是过程和结果都是随机的(具有随机的性质)——意识、思维是一种具有高度随机性的能动形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语言文字的复杂多样、生活艺术的琳琅满目、文明建构的精彩纷呈、个体生命的自在自由。

        3.认知之上是自发。个体的认知架构、进入“我们的世界”,必须经由人证(和合于人)、物证(和合于物)、或是二者综合的过程,必须能够完成、契合大家的约定俗成、文化同一,或者完成、契合自然存在的外在、内在、形式、本质,慢慢形成经验性质的认识,这个过程伴生了个体的自发。

        4.在对经验的再认知基础之上,确定性、规律被发现和挖掘出来,首先是自然,其次是他人、最后是自身——观察、解构他者比观察、解构自身容易,观察、解构外在比观察、解构内在容易。我们的意识、思维开始能够认识、把握、掌控、利用规律,我们的行为得以进入自觉状态。

        5.物质只能决定自身的形式和内涵,无法决定意识的来龙和去脉。各种各样的个体意识最终能够同一融合,完全是生存、生活、生产的需要使然(个体的建构基础、媒介、形式——身体决定了我们对于物质无法回避,并最终生成物质方向确定性的同一,这应该就是唯物主义的坚实基础和坚定自信所在)。

        6.在自觉之上,才真正开始有了意识的能动性的开启和展开。但是,这种能动性只是拓展——真正的发现不在拓展之中,而在拓展之上、拓展之外。最终回归高阶的认知!!!

        7.所以,意识是物质、他人、彼此对于个体思维的固化形式,物质只是固化思维的形式中的一种,完全用物质的形式、方式来解构、解释、说明记忆、本能、感觉、思维——乃至于无、空应该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33846.html

上一篇:思维基础二十五 无涉和相关
下一篇:思维基础二十七 思想和理论
收藏 IP: 42.23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