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19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r1971

博文

弱肉未必强食

已有 2312 次阅读 2022-3-19 19:06 |个人分类:社会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弱肉未必强食

        1.强者未必食肉。

        2.在文明的高度,人类已经通过广泛的合作实现了对于弱肉强食的否定(强食思维在某些地方和领域已全部或部分为文明所驯化)。

        3.在社会治理层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设身处地)明显要优于弱肉强食。

        4.弱肉强食,赢家通吃符合强势资本(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不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

        5.弱肉强食的适用范围是竞争思维模式,将其扩展到竞合思维模式便成为错误,用于主导财富分配则更加荒唐。

        所以,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需要清除这种思想以及由此派生的诸多规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842-1330168.html

上一篇:百年未有大变局之我见
下一篇:行为科学六 劳动的另类划分
收藏 IP: 42.234.5.*|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