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l17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tal1766

博文

科学与艺术之我的理解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22-4-25 05:47 |个人分类:慎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日在线学习沈致隆老师的《科学与艺术交融的大学美育理念与实践》,记录一下自己的感受。

  科学着重强调自然界及其客观规律;艺术着重个人及情感。一个似乎偏重实,可以掌握;一个似乎偏重虚,不可掌握;

科学的追求

  因为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一代一代的科学家追求的是对人类自身的认识和了解、对自然的认识和了解;小到原子、夸克;大到浩瀚的宇宙,都是科学家探索的世界。这个世界本来就一直存在,真理也一直存在,由于人类生理的局限,我们看到的世界,并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通过局部去看整体,就会产生管窥效应,人类在认知上就一定会存在局限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我们通过管窥一斑,而知全豹是有可能的。所以人类一直在孜孜不倦的追求,以求了解得更多。

  追求科学的过程,就是人类不断的制造各种“眼睛”,去看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

艺术的追求

  艺术可以带给人们的,既有精神的愉悦,又有生理的快感;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家的追求总结下来就是创作具有感官的刺激,情感的共鸣,思想表达与传递的作品,使自己德艺双馨。

科学与艺术殊途同归

  大家认为数学是最接近上帝的语言,因为它用简洁、抽象、对称、和谐的符号来表述这个世界,可能大道至简就是这个世界本来的面目。

  艺术则通过图形图像、色彩、音符等符号,来进行思想和情感的表达。

  虽然定义上的差异,好像让我们觉得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差异好像很明显,但是通过简单的符号进行表达和描述,则有异曲同工之妙。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系统通过算法学习并且自己创作歌曲,说明在科学和艺术之间是存在某种联系的。这也说明了,音乐这种可以跨越种族、跨越文化、跨越文明能够引起人们共鸣,是有科学规律可循的,它们不是完全割裂,不相关的。

  科学是科学家们所追求的世界的本真;艺术是艺术家们追求美的本真。世界其实是美的,科学与艺术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其实是一致的。

  科学家们对问题的求解,力求尽善尽美;艺术家们同样也追求这样的完美。

从大量的科学家的研究中可以获得到的信息:这是他们这类人共同的品质,他们对待未知事物的方式是基本相通的。所以,法国作家福楼拜说:“艺术与科学总是在山脚下分手,最后又在山顶上相遇。”

科学与艺术相辅相成

  科学外于物,艺术内于情,不管是对于科学家或者艺术家,两者的结合,能够塑造一个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的个体。很多科学家在取得重大成就之前,往往艺术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精神力量,促进他们前行,取得成功。

  科学与艺术不可分割,他们对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者的内在和外化的要求是一致的。今天听了沈老师的课程,顿时觉得更加清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2322-1335482.html

上一篇:观《复兴路上的科学力量》中科院2022跨年演讲有感
收藏 IP: 182.200.59.*| 热度|

3 吴国林 陆仲绩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