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xiao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xiaolin

博文

茶趣 精选

已有 7582 次阅读 2014-4-11 23: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茶趣

刚刚看到鹏举聊小时候的茶,虽然不比贾伟等老师写茶的雅致,但也淳朴有趣。心里痒痒的,也做个命题作文吧。

 

喝茶在我家乡那边是个平常惯儿的词,用以区分喝水喝凉白开。我小时候说的喝茶就是喝“三皮罐”,写的当下问了百度,竟然这名字也确实有说头。

 

(三皮罐)原产于湖北的一种茶叶,顾名思义,三片茶叶泡一罐,是鄂西地区家喻户晓的消暑的必备饮品。

 

烈日如蒸蝉声断,乡野锄禾戴帽毡。

田头砂壶三皮罐,沁人心脾解暑馋。

 

三皮罐是一种天然茶叶,学名湖北海棠。流行于鄂西地区,尤以荆州、荆门为甚。是一种地域性非常强的凉茶饮料。当地人都习惯在夏季用三皮罐茶叶冲制凉茶解暑。

 

三皮罐虽然品牌认知较低,但过去在鄂西地区,却以其物美价廉清热解毒的特性充分融入平常百姓家,是当地居民喜闻乐见的日常茶饮。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这种茶叶的流行度已经大不如前,常见于农村。

 

三皮叶子就可以泡一大罐茶,夏天喝清热解渴,过去是平民解渴的好东西,要用土陶壶泡更好。过去家里的老人家都会在晚上烧开水,盛满一陶壶,然后装入三匹叶子,放凉。第二天一壶清凉的紫红色茶水可让一家人喝好久。

 

现如今,在天气暖和的时候家里仍然是喝三皮罐的。只是到了秋冬天冷,家里就开始喝白开水,我常常兑点三皮罐把开水降到可以入口的温度。几年前,母亲开始自制金银花茶和菊花茶。父母年轻时都在农村,搬到城里也是习惯了按照一年四季的气候去后山逛逛,摘些野菜。金银花和菊花是山上常见的花儿,父母采摘回来,洗净蒸好,然后赶着大好的光阴酿晒干水,冬日便可以喝上安全干净清香的金银花茶和菊花茶了。你们懂的:喝花茶,要用玻璃杯子。抿着温润的水,看着干枯的花重新绽放,从眼里到胃里的舒通。

 

后来去了大学,北方的冬日总是在暖气屋里度过。每个人都会捧着一壶水,咕噜噜的一口一口地喝着,少不了一趟趟地去那个地方。而去餐馆吃饭,免费的大麦茶也是清香的很。再后来到异国,勉强的喝起了冰水、自来水。中国的胃无法消受,外国的咖啡壶被买来当作热水壶才解了胃的乡思。

 

办公室里坐了一堆南美洲的同学,那个委内瑞拉的小伙和对面巴西的女孩,一谈到咖啡就是眉飞色舞,对咖啡的品牌和味道也是挑剔得很。我总是抿着我的白开水,笑着拒绝他们的咖啡,又免费地让他们的咖啡香无处躲藏地飘进我的鼻子里。而我和他们的默契,就是每每委内瑞拉小伙拿出过滤纸、咖啡粉、锥形瓶娴熟的滤过咖啡,总会把剩下的热水给我喝。然后我们再争一争咖啡和白开水和茶的好坏。

 

有一天,他带了一袋绿茶,说是一个中国朋友给的。然后问我有没有那种小布袋,因为这边卖的茶都是把茶磨碎了装在小布袋里,直接吊在茶杯里的。我觉得好笑,告诉他,这种茶放几片到沸水里就可以了,而且可以反复冲泡。他恍然,撕开袋子,继续问我要放几片叶子才好。我倒是被问住了,因为我好像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于是告诉他酌情(英文百答词叫depends),他倒是细细地数着茶叶,生怕这个环节出了错便喝不到好茶。然后又问我倒多少水……这一顿十万个为什么之后,总算泡好了绿茶,他也小心翼翼地一口口地喝。我又小清新地跟他说,以后喝这个茶要用玻璃杯,好看!小伙子喝茶的神情,倒是没有喝咖啡的那种享受,不过却是充满好奇的。我心下好笑,第二日便带了朋友给的铁观音,让他尝。

 

委内瑞拉小伙书桌一角

 

隔壁来了云大的一个访问老师,她倒是带了一堆的茶。我于是喝了此生的第一杯普洱茶,很屌丝地拍了照发了微博以兹纪念。然后又喝了云南很普遍的红茶,孤陋寡闻此前从未闻过的红茶~

 

生平第一杯普洱茶

 

隔壁实验室咖啡与茶

 

喝茶如果作为一个文化来推广,讲究就多了,包括茶叶也包括茶具甚至还有茶水,大咧的美国人真的是无暇享受的。但是如果只是作为饮品推广,那就容易多了。只是国人的喝茶,最在一个品字。如果只是饮,雅味趣味便少了。



妙玉: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驴了。

连横《雅堂笔记》有一篇《茗谈》,也说过:一杯为品,二杯为饮,三杯止渴。若玉川之七碗风生,直莽夫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936-784095.html

上一篇:面朝黄土 背朝天
下一篇:(分享)Louie Schwartzberg自然、美、感恩
收藏 IP: 128.227.14.*| 热度|

32 郑永军 陈楷翰 曹聪 蔡庆华 庄世宇 贾伟 陈小润 刘旭霞 武夷山 刘艳红 齐国臣 李学宽 张鹏举 李鑫 王海辉 唐凌峰 徐大彬 赵美娣 陈沐 李天成 傅蕴德 蒋永华 郑小康 何青 林涛 郭峰 王汉森 孙友甫 李璐 wangqinling biofans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