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ha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ngli

博文

请合理的跳出自己的舒适圈 精选

已有 5701 次阅读 2022-4-24 22: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杨宗纬在一档综艺节目的舞台上献唱了一首网络热歌我想要,演唱时情感的注入让很多听众流泪,但在点评中却被一部分大众评审说杨宗纬一直活在自己的舒适圈。于是在紧接着的新一期,杨宗纬便尝试了自己不熟悉的唱跳风格。房琪这样说道以你现在的成就大可不必将自己的软肋暴露在这样的舞台上,但你还是这样做了。如果你是因为自己想改变我们这些歌迷会愿意给你这样的机会陪你改变,但如果是为了迎合一部分歌迷我觉得大可不必。因为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要迎合每一个人,而是找到和自己同频共振的那一部分人。不得不说,我很认可房琪的说法,但自己也有一些其它的看法。可能对于杨宗纬来说,无论是他的嗓音,他的台风都太适合情歌演绎了。他已经给太多太多的人留下了青春的印记,在我看来,不一定是跳出情歌才叫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自己。所以我写下了这篇文章:请合理的跳出自己的舒适圈。

懒惰是人的天性,我自认为自己是比较拼命的那个,但我依旧清楚的知道自己也是有懒惰的那一面。当我们在某一个方面小有成绩的时候,我们都想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故步自封。我的研究领域是MOFs用于水环境修复。MOFs应用的领域太多太多了,你可能从未听说过MOFs,但我相信MOFs21世纪的用途就像是20世纪的塑料袋一样。MOFs可以作为吸附剂用于吸附污染物,处理工业废水、回收高附加值物质、用于样品前处理;MOFs可以作为传感器用于检测;MOFs可以用于高级氧化/还原污染物……我身后有一个很强大的课题组,有一群很优秀的老师、师兄师姐。课题组发展十余年已经为我们养成了一颗参天大树,我们完全可以在树下乘凉。但我其实是个爱折腾的人。

为什么要跳出舒适圈,因为我们需要成长,课题组需要发展。不可能一个大组全部都研究于一个方向,总有需要开疆扩土的人,总需要有谁去当那个栽树的人。我在研一早早的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工作“功能化UiO-66用于光催化还原六价铬”。以前觉得自己好牛啊,但现在不得不说我吃了课题组以前的果子,有太多的师兄师姐的研究为我铺平了道路,所以我觉得没意思,决定做一个别的方向。如果当时我自己依旧选择光催化领域,可能自己也会出一些好成果,但我觉得我在课题组发展的过程中按下的烙印并不大。在研一的下半年我开始决定研究缺陷MOFs用于吸附,并且在今年4月初发表了自己的第二篇工作“缺陷Zr-MOFs用于选择性吸附Pb”,我是课题组第一个尝试构造缺陷的研究生,未来还有想做缺陷的师弟师妹我就会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递下去,我想我这次是开创了一个“第一”。现在我依旧不太满意,如果我继续做MOFs的吸附,可能我也会很快的出第三个工作,我也不像一年前刚开始摸索时候那么找不到北。于是在一个月以前我又选择跳出自己的第二个舒适圈,去探索又一个新的应用领域。

老师有时候会问我,三个工作三个方向,你打算怎么构思你大论文的故事章节,我说老师我还有的是精力,毕业论文不会体现我所有的工作,我会围绕着吸附串成一条故事。这样其实也在给自己压力,推动着我自己不得不往前冲下去。当然,我并不是说只有改变研究方向才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在同一个领域一直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一点点进步都是在努力跳出舒适圈。当然这也是我所认为的创新所在,当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选择逃避问题,认真的对待每一件小细节,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可能我对自己唯一满意的地方就是无论是在高中、大学还是现在,我都不计回报的做好每一件事,目的更加纯粹一点,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应得的荣誉和奖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7671-1335468.html

上一篇:我是这样看待科研的
下一篇:结果不会说谎,切忌感动自己—我的成长
收藏 IP: 36.112.108.*| 热度|

11 彭真明 黄永义 孟利军 李文靖 王飞 张晓良 冯兆东 罗汉江 范振英 陆仲绩 王崇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