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i Publishing 植根中国 影响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aipublishing

博文

科学家发现一种可以中和水稻病菌致病力的新型代谢物 ┃Fundamental Research

已有 1778 次阅读 2022-4-26 08:5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经植物代谢的农药化合物分子,其能够有效中和水稻病菌的致病力,且对环境和人类没有潜在负面影响。研究人员相信这个方案为开发更安全的环保型农业病害防控措施提供了新途径。


大米是全球最重要的主食之一,满足了人类消耗热量的五分之一。然而,水稻常受到各种病菌的侵染导致发病从而减产。

迄今为止,化学农药是防控植物病害的常用解决方案,但是,它主要是针对病原真菌所引起的病害。此外,化学农药也并不是全然有效的,同时对生态环境也存在不可忽视的负面效应。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更有效且环保的替代防控方案。

针对上述问题,一组来自中国、奥地利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对环境及膳食低风险的活性小分子,研制出一套全新的植物病害防控解决方案。该项研究成果发表于期刊《Fundamental Research》。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Haruna Matsumoto介绍说:“这项研究工作源于我们在某些稻田中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同一种病菌在不同地理区域种植水稻上的致病因子表达呈现出实质性的差异。到底是什么影响病菌致病因子表达?这是否与寄主植物有关?我们带着这些疑问开展了相关工作。在对水稻代谢网络进行解析时,我们发现了一种噻唑类农药的植物代谢产物─2-氨基-5-巯基-1,3,4-噻二唑,这类小分子可以降低病菌致病力力,但不会杀灭或影响病菌生长。”

Untitled.png

图:研究人员利用金属噻唑类农药的水稻代谢分子对病菌的致病力 进行重新编程

源自:Haruna Matsumoto


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 Tomislav Cernava 表示:“用植物转化的农用化学品来诱导植物抵抗病菌致病力是一项新发现,它对于理解植物防御系统如何抵抗病原细菌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植物在受到释放小分子致病因子的病菌攻击时,通常无法对这些病菌作出免疫响应,我们的发现对防控这类植物病害尤为重要。” 他补充道:“我们相信,其它类型的农作物也存在这种对抗病原体的类似机制。”

该研究的项目负责人王蒙岑表示,希望该项科研结果能够鼓励更多的科学家投入到对植物、微生物和环境之间复杂交互作用的研究中。“这将为开发保障全球水稻生产安全的可持续性方案奠定基础。”


文 章 信 息

文章名称:

Reprogramming of phytopathogen transcriptome by a non-bactericidal pesticide residue alleviates its virulen-ce in rice

研究团队:

Haruna Matsumoto,Yuan Qian,Xiaoyan Fan,Sunlu Chen,Yanxia Nie,Kun Qiao,Dandan Xiang,Xinzhong Zhang,Meng Li,Bo Guo,Peilin Shen,Qiangwei Wang,Yunlong Yu,Tomislav Cernava,Mengcen Wang


文章路径:

QR.jpg

点击二维码进入文章页面


关 于 期 刊

1-s2.0-S2667325822X00034-cov200h.gif

点击期刊封面进入期刊首页


Fundamental Research是一本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管主办的双月、开放获取型期刊,刊内所有文章均发表在Science Direct 平台上,供读者们免费阅读、下载。


目前期刊已被DOAJ、Scopus两大权威数据库收录


期刊涵盖自然科学所有领域,目前期刊刊内共设九个学科分支,包括:

  •     数学和物理

  •     化学与化学工程

  •     生命科学

  •     地球科学

  •     工程与材料科学

  •     信息科学

  •     管理科学

  •     健康与医学

  •     跨学科科学


主 编 介 绍


主编:龚旗煌 院士

  • 著名光学专家,

  •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任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前沿与极端光学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6796-1335660.html

上一篇:GEE ┃ 新型削角八面体LiMn2O4电极为电化学盐湖提锂铺平了道路
下一篇:EMCON┃氯污染场地的氯代芳烃和杂环芳烃污染
收藏 IP: 103.4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