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qi

博文

三人行-关于人生道路的思考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10-7-20 15: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四月的英国天气很好,是难得的踏青时机,大大小小的公园草坪分布在学校四周,所以我们系的三个中国学生就隔三岔五地出去晒晒太阳,聊聊天,聊的话题很多,感触也很多。


  Bristol地科系的中国研究生很少,一共三个学生,我和一个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学生在这边读PhD,外加一个南大来的交换生,三个人在今后的一两年内都面临着毕业,虽然三个人的情况都差不多,但是对科研的想法,对未来的打算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X同学虽然是交换生,但是干活非常勤快,大有拼命三郎的气概,对科研也无比执着,声称不发一两篇Nature/Science,对不起自己在这边的辛苦。听得我冷汗直冒,于是也开始思量自己该如何编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去糊弄Nature/Science的编委,以使自己也对得起在这边的白米加酱油。虽然还不知道毕业后何去何从,但是X同学似乎并不为工作而苦恼,凭着自己对科研的一腔热血在学术的道路上猛冲,同时也是对自己一生的豪赌,因为整天做实验的X对外界发生的一切几乎从不关心,科研需要这样的学生,但是如今中国的科研环境是否适合X同学,X自己也无法肯定。


    Y同学研究的课题非常有意义,由于是原创性地研究,可以发好几篇高影响因子的文章,但是坚持生活质量第一的Y同学决定毕业后找份油田的工作,坚决不干科研。虽然也不知道自己毕业后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但是“不试一下,怎么知道?”,Y对自己的选择也是一往无前,勇者无惧。


  关于普通的科学研究,说白了,也就是一项体力劳动,只不过这个工种需要一顶博士帽子,然后找到一个岗位,申请若干课题,发表若干文章,并无需有多高的聪明才智,当然我所指的是普通研究,像牛顿爱因斯坦之流不在此列,99.99%的科研人员干的都是体力活,得到一些数据,一些简单结论,然后等待大牛的出现总结出一套能够让他们名字留在教科书上的理论。


  如果你喜欢的是科研的无拘无束,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那么你可以选择科研为自己的终生职业,但是请不要忘记你选择他的初衷,如果进去了,反而被一些名利的东西所迷惑,丧失了那份自由,那么你的这个选择也就变得没有意义。


  如果你打心里喜欢科研,并希望通过科研成就自己的理想,那么你最好抛弃一切的杂念,埋头珍惜每一分钟,因为很多比你聪明的人都在埋头苦干,如果不想自己的人生只是一粒细沙,那么你得努力使自己成为一粒金子。


  如果你想住别墅,开豪车,那么早早毕业进公司,不要在科研这条路上留恋,有那样想法的人是成不了大科学家的。想在科研上名利双收,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每个人在选择自己的职业的时候,一定要想好自己是为了什么,想清楚了,再去做,既然做了,就好好围绕自己的目标去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只有这样才是高效的,才能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987-345745.html

上一篇:德国三日印象
下一篇:关于如何介入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收藏 IP: .*| 热度|

3 王海辉 张旭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