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YP20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YP2021

博文

青藏科考之工布江达

已有 2304 次阅读 2022-7-23 22:31 |个人分类:青藏|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2年7月16日,南京林业大学科考分队到达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属雅鲁藏布江流域,平均海拔3600米。

  第一个科考地点是米拉山。科考队达到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之后,边下坡边调查。米拉山植被垂直带的变化十分明显。刚开始出现的是高山草甸,然后是不同类型高山灌丛(柳属、杜鹃属、圆柏属等)、高山林线(刺柏属等)、亚高山森林(桦木属等)。连续几天,艳阳高照,天气干燥,期盼有云雾飘过来。研究生小毛略有些高反,但她仍坚持工作,不轻言放弃。

米拉山 (4).jpg

  第二个科考地点是娘蒲乡娘蒲沟。从工布江达县城出发,需要一个半小时到达娘蒲沟。娘蒲沟山脉高大,沟壑纵横。沿着碧绿的尼洋河岸,越野车匀速前进,山林美景映入眼帘。上有晴空白云,两边是芳草嘉木,林中偶尔传来清脆的鸟叫声。到达目的地后,熟悉地设置灌木样方(5m×5m),放置带有网格的调查框(1m×1m)。然后,根据植物的叶片、花朵、果实辨认其名称,在此基础上,获取当地植物多样性数据。

娘蒲沟 (3).jpg

  第三个科考地点是金达镇夏索村。夏索村可能是工布江达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海拔高达4600米。越野车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到达该村。当时村里正下着小雨,而周边的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正值小暑时节,夏索村的天气还有点冷呢。对比起来,夏索村与娘蒲沟真可谓冰火两重天。

金达镇-夏索村 (20).jpg

  过去的一周,我们曾登临过高高的山峰,到达过低低的河谷,感受了藏地阴晴变化,对藏东南工布江达县植物多样性有了一定的认识。明代王阳明先生曾尝试“格竹子”,现在我们用样方框“格植物“,皆是格物之举。 回想科考工作的点点滴滴,吟诵小诗一首:

科考到工布,峰顶至河谷。

晴空骄阳炙,阴天多云雾。

观花辨种名,看叶认科属。

量测样方格,致知在格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5295-1348516.html

上一篇:白扎之行
下一篇:青藏科考之色季拉山
收藏 IP: 36.162.169.*| 热度|

3 尤明庆 姚卫建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