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YP20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YP2021

博文

白扎之行 精选

已有 5851 次阅读 2022-6-10 21:43 |个人分类:青藏|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下一站科考地点是青海省囊谦县。 囊谦县位于玉树三江源地区,属澜沧江水系腹地,平均海拔3900米。

早上从类乌齐县出发,中午到达囊谦县。先安排食宿,吃的是去年吃过的四川冒菜,住的是去年住过的小宾馆。午饭过后,先去县人民医院做了混检核酸(5元/人)。由于司机不熟悉该县林区情况,下午前往白扎林场查看行驶路线。

白扎林场位于高山峡谷之间。过去十年,我曾多次到过白扎林场。这里有古盐田,但没有芒康千年盐田那样壮观。这里有悬在石壁上的寺庙-尕尔寺,是修行人的好去处。沿途层峦叠嶂,路边水流湍急,从岸边到山上,云杉原始林随处可见。云杉是形成高山林线和树线的典型树种,这是我多年来野外调查的重点之一。

白扎林场途中.jpg

尕尔寺和岩羊.jpg

经过一小时的颠簸,达到巴麦村。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近几年来,巴麦村的乡村旅游搞的很好,精致的屋舍颇有瑞士风格。越野车沿着水泥路盘旋而上,忽然,一只岩羊进入视野。又过了几分钟,看到10多只岩羊种群在村子边悠闲地吃草,这给了我接近原始动物的绝好机会,抓紧拍摄几段短视频。囊谦被视为野生动物的乐园,碰见岩羊是常事,看到笨拙的旱獭行走亦不足为奇。

巴美村特色村.jpg

查看完次日的工作路线,越野车调头返回。天色已晚,犹忆起庚子年夏季在白扎林场考察的情景。当时虽遭遇多种困难,科考人员仍一往无前。记得有一日,野外任务完成的不错,且在河边偶遇一只白唇鹿,合影留念之后,迎着晚霞返回县城。途中吟小诗一首:

                            今遇晴日,天高云淡;

                            路旁旱獭,步履蹒跚;

                            村边小鹿,觅食悠闲;

                            戌时方归,霞满河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5295-1342443.html

上一篇:藏东南之行
下一篇:青藏科考之工布江达
收藏 IP: 110.167.184.*| 热度|

7 杨正瓴 尤明庆 黄永义 姚卫建 吕洪波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