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YP20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YP2021

博文

青藏科考之曲松 精选

已有 6447 次阅读 2021-8-20 08:34 |个人分类:青藏|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曲松县.jpg

南京林业大学科考分队从浪卡子出发,途径曲水、贡嘎、山南,于8月16日下午达到曲松县。几乎一路高速,旅途略显轻松。曲松县全域南高北低,平均海拔4200米,最高海拔5948米。县城海拔3900米,比浪卡子暖和多了,抓紧洗个澡!

先查找调查区域。北边雅江海拔仅3200米,两岸坡陡谷深,不宜开展工作。除去雅江沿岸,该去哪地方调查呢?想到“山泽通气”这个典故,思路马上有了,有高山则必有泉溪,有泉溪则必有植被。基于此,提出假设“有高山的地方就有植被”。结合卫星图找到几处绿区,准备开工了,检验我们的假设。

一大早,向曲松东部进发。越野车行驶到山麓,往上一瞧,有盘山路通向山上。山坡上没发现乔木的影子,灌木丛则随处可见。随着海拔抬升,自下而上开始调查灌木样地。一棵铺地柏子孙满堂,洋洋洒洒占据一大片领地。金露梅矮小紧凑,黄花满身;扁刺峨嵋蔷薇身姿窈窕,白花掩刺。灌木斑块间杂草丛生,偶尔一头觅食的黑牦牛漫步通过。别慌,黑牦牛不是黑狗熊,它不主动攻击人。样地中发现几棵绿绒蒿,美丽的蓝花让我忘记了她在雪山上的坚韧和顽强。一路向上,海拔已达4800米,略感几份寒意。夕阳缓缓西下,准备收工返回。

曲松野外.jpg

接连两天,调查曲松北部。沿途经过不少高山,云海升腾,水汽弥漫。环顾四周,只见草地和牦牛,却不见森林和灌丛,这可能是长期干扰所致。据了解,铺地柏、柏木等都是制作藏香的原材料。虽说灌丛稀少,这里的草本植物种类却远多于浪卡子。又一天四处搜寻,总算找到一座高山,有不少灌丛分布,抓紧调查。奔波三日,共调查灌木样地10多块,认识新植物数种,拍摄植物图片百余张。

假设得到验证。果然,有高山的地方就有植被。然慎思之,如果受长期干扰,有高山则未必就有森林或灌丛。曲松拥有4500米以上的高山100多座,但时间和体力有限,不能一一调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吟诗经小文,锲合此景;识山野之趣,再见曲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5295-1300542.html

上一篇:青藏科考之浪卡子
下一篇:青藏科考之隆子
收藏 IP: 121.248.138.*| 热度|

10 高建国 黄永义 许培扬 刁承泰 黄茹 项剑 彭真明 康建 杜占池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