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mei1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i185

博文

做实验务必做好防护:“紫外”比“布氏杆菌病”更让我刻骨铭心

已有 4526 次阅读 2011-11-7 13:2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眼睛, 实验室, 紫外, 防护, 布氏杆菌

    昨天上午,我跑了两个PCR。然后用琼脂糖胶跑电泳,随后用紫外观察。因为实验室没有凝胶成像仪,无法采集图片。我首先试图用照相机照,结果很不理想,感觉紫外在相机上引起的光线波动厉害,图像模糊。这几天又是回族古尔邦节日期间,院里其他实验室仅有的一台凝胶成像仪又用不上,于是只能用眼睛看着,描在纸上,以备以后查阅方便。由于引物不好,条带多达四条。而且跑的条件不同,有3批12样进行比较。我进行对比观察记录,时间差不多用去了20min。随后跑的另一块胶状态较好,但也观察了将近10min。如此我直接对着紫外光看了0.5h!以前也记得我的老师总是教我们,看紫外时一定要防护好。这次,在匆忙之中就忘记了。
    晚上大约1点吧,突然我的眼睛疼痛难忍,眼泪哗哗流,随之鼻涕也一起流。我一开始想到的是,是不是吃错东西了, 或者是感染禽流感了?但是想想,只有眼睛有事,没有发烧啊其它症状,应该不是。我的眼睛已经满是止不住的泪水,理智告诉我,这种状态下,不能用手去搓,否则血管破裂就有危险了。我先是到水龙头又洗了洗眼睛,根本不管用,那就不是有东西在里面。我打开电脑,用模糊的双目忍痛查看与眼睛疼痛流泪的资料。看到的有一个专业术语,是眼球痛,还有眼底也有可能,另外既然神经有痛觉,那也可能视神经受到了伤害。我这个着急啊,怎么办?不会就此失明,再也看不到我可爱的闺女和我亲爱的老婆了吧。我的大脑瞬时被黑暗充斥,我的天,不会这么倒霉吧。
    突然间,百度搜索结果中,一个词“紫外光”进入我的泪眼,在瞬间唤醒了我的大脑。原来是紫外光灼伤了眼睛。我再次改换关键词,“紫外光,眼睛,流泪”。之后,我查到了症状:眼睛刺痛流泪。其它的描述也与我的症状一致。这时,才恍然大悟。然后,看人家的原因,大多是紫外消毒室中呆时间过长。症状,也就眼干涩,稍微流泪。治疗,待自动恢复,或点滴一点眼药水。我的心稍稍安定。但是想到我的眼睛看了大约0.5h的紫外,而且目前症状这样可怕,已经流泪20分钟还在流,我的心又提了起来。不会太严重,导致视网膜脱落之类的问题吧。这大黑夜的,我又不能立马杀到医院去。迷迷糊糊中,我去喝了一包板蓝根,算是个安慰。然后躺在床上,闭上眼睛,用纸巾擦拭着眼角漏出来的泪水,迷迷糊糊中不知何时止住了泪水,又昏睡过去了。
    早上起来,眼睛干涩,但是疼痛已经明显减轻,只有轻微感觉。还好,眼前一切依然在,闺女已经坐了起来,指着窗外问我:“爸爸, 起来吧,看,外边亮了,月亮已经回家了。” 我赶紧答应一声,和闺女一起起床。
    起床吃过早饭之后,我去药店买了眼药水滴了滴,后面又给老婆发了个短信,虽知她一定会担心,但是还是忍不住给她发了。老婆急忙忙打电话过来时,我那不争气的泪水又流了一次。她嘱咐我一定要去医院看看,否则后果自负(说是不去看,就要从北京坐飞机回来)。我答应了。
    在去医院之前,我上网记下此次事故,谨向各个科研一线的同胞,尤其是那些实验仪器缺少,防护更是不曾注意的同志,提个醒,敲个警钟。可能我这次的眼睛,发病还较为快速,其它慢性职业病,可能在后期发现时就已经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比如上次东北农大的“布氏杆菌感染”。让我们重视一下平时的实验防护,共同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为祖国为家人多做几年贡献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427-505509.html

上一篇:郁闷,做了个PCR少加1/3水
下一篇:闺女的进步:会关心爸爸,会垒积木了
收藏 IP: 210.27.199.*| 热度|

3 唐小卿 肖重发 peiguo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