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宏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li401

博文

福勒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精选

已有 6562 次阅读 2022-8-29 18: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B2FH论文通过八种核过程(如图1所示),可以产生自然界中的所有元素。这无疑是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研究成员都认为必须把论文快速发表出去。年轻人手快,于是写作任务就落在了玛格丽特身上。

image.png

图1. 恒星核合成的路线图

玛格丽特·博比奇也是一个传奇的女人,她从小就酷爱天文学。1936年开始在伦敦大学学院学习天文学,1943年获得大学学院的博士学位。其后她申请了世界上最好的天文台——威尔逊天文台的博士后。她的考试成绩特别优秀,获得了卡耐基基金的资助。但威尔逊天文台仅招收男博士,就没有成行。她一生都对此耿耿于怀,还拒绝过美国天文学会颁布的安妮坎农天文学奖,因为该奖只发给女性。不过,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去威尔逊天文台的想法,而是说服比他小6岁的男朋友杰弗里·博比奇从粒子物理专业转向天体物理研究,从而能获得去威尔逊天文台的机会。她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与1955年和丈夫一起去了威尔逊天文台,并在那儿完成了磁变α2星金属丰度的研究。霍伊尔和福勒得知她的工作后就主动拉她和她的丈夫入伙,并因此组成B2FH团队。

image.png

图2. 科学家们为庆祝玛格丽特博比奇百岁诞辰时准备的图片

玛格丽特的工作效率很高,很快就完成了一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长达108页,内容丰富,把核物理、天体物理、和天文观测有机地融汇在一起,是一篇很好的参考资料。文章的开头还引用莎士比亚的名句:是星星,我们头上的星星,主宰着我们的处境;这错误并非天上的星星注定,而是我们一手造成。

霍伊尔和福勒读完后十分满意,很快就把论文投送到美国《天文学杂志》。然而,刚过一个星期,福勒就嫌审稿太慢撤稿了,并利用他的人脉关系没有经过审稿直接在美国《现代物理学评论》上发表了。文章吸引了核物理学家、天体物理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引用量增长很快。新闻媒体也就B2FH给予了报道,人们对其中元素起源的论述特别关注,对从中了解到的自然界物质起源知识兴奋不已。这篇文章被誉为核天体物理学的“圣经”,并因之获得了多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提名。终于,1983年的某一天,福勒收到了诺奖委员会的电话,通知他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据说福勒当时认为霍伊尔应该和他一起获奖,并在第二天打电话问霍伊尔是否收到了诺奖委员会的电话。得知霍伊尔没有获奖的消息后,福勒很沮丧,并表示如果霍伊尔没有获奖,他也不想去领奖。但最终在霍伊尔的劝说下,他还是和钱德拉塞卡一起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0465-1353168.html

上一篇:元素合成的B2FH理论
下一篇:霍伊尔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原因
收藏 IP: 120.245.28.*| 热度|

8 郁志勇 郑强 许培扬 史晓雷 张国强 鲍海飞 晏成和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