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根号n律的启示(2)----离散者的意义

已有 919 次阅读 2023-5-24 16:16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多事情,本来很简单,但却因为个别人、个别行为或个别事件,让事情越来越复杂。例如,个别人的不文明驾驶,让交通规则越来越复杂;个别人的危险行为,让公共交通的安检越来越严格……有时候感慨,如果没有这些个别事件该有多好。

        细想一下,所有的生命活动,生命行为,甚至非生命体的运动,都不可能保持完美的一致性,总会有偏差事件出现,都能找到根号n律的影子。薛定谔在其《生命是什么》一书中说:“我们的感觉器官相当于科学实验中的一种仪器,如果它变得过度灵敏的话,也是一件可怕而没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喜欢保留精华,去其糟粕。然而,现实中,糟粕只能通过限制条件尽可能的减少,永远不可能彻底的去除。换句话说,个别现象或者说糟粕有其存在的必然性。那么,它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一系列规则的出现,进而让社会朝着相对更文明的方向发展。这些人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可以称之为反文明行为,是阻碍社会发展的,但由于他们的存在,最终让社会的文明化相对更完善。

       生命的出现,包括我们人,是不是也是自然界某种运动中的一种离散行为的结果呢?毕竟,在茫茫宇宙中,现在还没有确定外星文明的存在,从这个角度讲,地球生命可以说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种离散者。既然如此,我们是否应该尝试从一种反自然规律的角度去认识生命呢?

       所有的生命体都需要环境中的物质作为食物,都具有电子传递链,都需要一种环境中的氧化性物质来接收电子传递链上的电子。这一共性说明,生命体是一种将还原性食物中的电子传递给氧化性物质的介体。在这个过程中,尽管生命体的维持和延续是一种熵减的过程,是违背自然界熵增规律的过程,但这一过程让环境中能量相对更高的食物(或者说能量供体)转变成了能量相对更低的物质(如二氧化碳和水);让难以在自然界流动的化学能转化为相对更容易在自然界流动的热能……这些过程都驱动了自然界中的能量流动,都让自然界中的能量分布向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因而,从这个角度看,生命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从自然界能量流的角度解析了生命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进化的等问题,该书免费下载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592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89249.html

上一篇:根号n律的启示(1)
下一篇:为了生存的无声的斗争
收藏 IP: 61.1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