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根号n律的启示(1)

已有 1424 次阅读 2023-5-23 16:03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薛定谔在其《生命是什么》一书中这样描写根号n律:

   “在一定的压力和温度下,某气体具有一定的密度,或者说,在此条件下,某气体的体积内正好有n个气体分子。如果能够在某一瞬间进行检验,你将会发现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存在着偏差,这个偏差就是根号n的量级。因此,如果数目n100,你会发现偏差大约是10,相对误差为10%。可是,如果n=1000000,你会发现偏差大约是1000,相对误差为0.1%。大体来讲,这个统计学定律是普遍成立的。物理学和物理化学的定律并不是千真万确的,存在一定的相对误差,且这个相对误差的范围在根号n分之一内……

    ……有机体的内在生命以及它同外部世界的相互作用,都能被精确的概率所概述,但这个前提是它自身必须有一个巨大的结构。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间结构,参与合作的分子数目太少的话,“定律”也就不准确了……”

   简言之,样本量越大,标准差就越小,而且是根号n的级数。所以生命体需要足够么多的原子或分子构成,才可以表现不出很大的偏差。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如此量大的原子或分子会聚集在一起组成生命体?为什么是这些特定的物质分子(尤其是组成生命细胞的物质)聚集在一起?

   对于在一个特定空间的某种分子,如果没有外界力的影响,它们会通过布朗运动在这个特定空间达到分布的相对均衡。然而,组成生命体的物质分子没有表现出这种离散特性,说明有一种外界的力让这些分子组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生命体,那么,这个力又是一种什么力

        《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可告知您上述这些问题答案,该书免费下载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5928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89111.html

上一篇:火龙果的花和鸡蛋果的花
下一篇:根号n律的启示(2)----离散者的意义
收藏 IP: 61.1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