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意识遵循的原则

已有 1034 次阅读 2022-11-15 11:0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就主原则

   对目的影响越主要的矛盾,即主要矛盾,越容易唤起意识。

 2、就近原则

   对目的影响相似的矛盾,与感官越近的事物(或者说越容易引起感官响应的事物),越容易唤起意识。

3、就变原则

   与目的关联性相同的事物,变化越明显就越容易唤起意识。

4  单一原则

 

例如,一个人要去吃饭,他的意识活动首先是要吃什么,吃什么便是主要矛盾。其次是怎么去,和谁去等次要矛盾(意识的就主原则)。

在同去的两个朋友中,假如一个爱吃,一个爱读书,这时候的意识更倾向于驱动这个人与爱吃的朋友交流(就主原则);假如两位朋友都是爱吃的朋友,一起走路时,一个离你比较近,一个比较远,那么离这个人比较近的朋友更容易唤起意识,交流的会相对更多(就近原则)。

假如两个朋友都爱吃,且离这个人的距离相同,不过其中一个朋友穿了一件新从没穿过的衣服,那么这个人的意识会更容易被这件新衣服唤醒(就变原则)。

在想着怎么和一个朋友交流时,不可能同时还想着怎么和另一个朋友交流(单一原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63819.html

上一篇:利用统计学的方法探索DNA甲基化的修饰模式?
下一篇:伤疤,是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
收藏 IP: 120.36.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