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鱼聚

已有 1793 次阅读 2022-3-26 12:51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按照能流进化论,鱼介导的自然界中的能流是“鱼食(能量供体)鱼(能量传递介体)氧气(能量受体)”。通过该能流可知,鱼聚发生点不外乎两种情形:一种是食物多的地方,一种便是氧气充足的地方(貌似有点废话,但这也恰恰说明能流进化论的普遍性和普适性)。对于第一种情况,常见于公园里的鱼池,当有游客抛洒鱼食时,造成鱼食与氧气之间的能势差在鱼池大环境中的分布不均衡,在鱼食所在微环境,需要相对较强的能量传递能力来尽可能的削弱鱼食与氧气之间的能势差,也就需要更多的鱼。简言之,鱼池大环境能势差的分布不均衡导致鱼群在鱼池中分布的不均衡。这种情况反映的就是能量供体增加对生物的影响。

    在溶解氧浓度相对较高的水环境中,也会存在鱼群的聚集,这种情况常见于阴雨天。在阴雨天,水中溶解氧的浓度相对较低,而水池表面溶解氧的浓度相对较高,这便导致鱼食与氧气之间的能势差在水池大环境垂直方向上的分布不均衡,进而导致鱼群在水池垂直方向上的分布不均衡。这种情况反映的便是能量受体增加对生物的影响。

    此外,当水面上方有排水口时,在排水管流出的水落入水面的地方,也会存在鱼聚现象。如下图所示,这种现象出现主要原因是在流水落入水面的地方,水中溶解氧的含量相对其它地方较高,造成鱼食与氧气之间的能势差在鱼池大环境中的分布不均衡,在排水口下方的水池微环境,需要相对较强的能量传递能力来尽可能的削弱鱼食与氧气之间的能势差,也就是需要相对更多的鱼。

    上述几种鱼聚现象表明,只有先存在具有能势差的环境,才会有降低环境能势差的能量传递介体的存在,也才有可能出现生物这类特殊的能量传递介体。

图片133.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31141.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在《环境工程》课上的应用——有机废气的生物净化技术
下一篇:异同
收藏 IP: 61.154.28.*|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