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揭示生物进化的三维坐标系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21-11-8 13:28 |个人分类:能流进化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能流进化论,或称能流矛盾论的意义在于,通过解析生物的能量供体食物)、能量受体(环境中用以接收流经电子传递链的细胞代谢所产生的电子的氧化性物质,如氧气)以及二者与生物组成的能量传递单元在达到能量流动平衡时的条件,就可以通过监测环境中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的变化,揭示或预测生物在环境中的演变方向、演变方式、演变缘由及与其它种类生物之间的关系。此外,通过解析生物调整其能量传递能力的方式,也可以预测该物种随环境中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丰度的变化而呈现的变化趋势。

        基于能量供体、能量受体及生物的能量传递能力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以及三者之间的矛盾关系,可以构建一个三维坐标系(X轴:能量供体;Y轴:能量受体;Z轴:物种的能量传递能力)。通过这个坐标系,也可以预测或揭示生物的进化方向及物种之间的相互关系。在这个坐标系中,两个物种的位置越近,说明它们对应的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共享率越高,那么,它们之间对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的竞争也就越强烈。如图1所示,物种1和物种2之间对能量供体和能量受体的竞争要比它们分别与物种3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image.png

1 基于能量供体、能量受体和生物能量传递能力的演变方向和能流矛盾论构建的坐标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11468.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自然选择下的红旗渠精神
下一篇:能流进化论——能流之上的燕子低飞和蚂蚁搬家行为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