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生命是建立在能流之上的(二)

已有 1660 次阅读 2021-9-2 20:5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命需要高度的组织性才能存在,而组织性需要能量来维护。再者,组成生命体的复杂分子是通过富含大量能量的化学键而聚集在一起的。“能量最低原理”认为,在任何保守力作用的物体系中,物体在无其他外力作用时,总是向势能减少的方向变化——即总是自发地、必然地趋于稳定,趋于势能最低的过程中,物体会释放能量。生物作为一个高度组织的高能量系统是如何挽救这不可避免的“降势”的呢?

       研究发现,生物日复一日,分秒不停的定期降解现有的分子,然后再重新组装,例如,人体平均每天7%的分子会被“更新”。分子的更新为生物提供了灵活性,也为生物更好的适应环境提供了可能。生物体构成分子的不断更新意味着生命对能源具有持续“流通”的需求,同时表明生物是建立在能流之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02591.html

上一篇:能流进化论——生命是建立在能流之上的
下一篇:最优即均衡
收藏 IP: 27.151.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