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探寻方法——联系的方法

已有 1119 次阅读 2021-7-6 08:5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某农田里种植的农作物得了病害。该事件所涉及的对象主要包括人、农作物、病原菌和农药四种。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弄清楚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包括人与农作物之间的关系、人与病原菌之间的关系、病原菌与农作物之间的关系、农药与病原菌之间的关系、农药与农作物之间的关系、农药与人之间的关系等等。除此之外,各个部分分别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也需要弄清楚,因为这些关系都会影响到问题的解决效果。例如,如果在下雨天喷洒农药,将会降低病害的防治效果。此外,还需要明白当地人的耕作方式、作物的生长习性、病原菌的侵染机理、农药的主要成份、当地的天气状况、作物的抗病状况、农药的生态效应等问题。

    从我们人类的立场而言,以上问题解决的越彻底,这一事件的结果就越完美。由此可见,要解决一个问题,仅看到问题自身是不够的,还应看到并尽可能的解决与这个问题相关的问题。这是因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相互联系的,联系是普遍存在的。因此,要想解决生物起源与进化这个问题,就需要知道与生物相互联系的事物有哪些,这些事物之间以及这些事物与生物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这些关系又是如何变化发展的,以及这些关系的变化又会对生物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4253.html

上一篇: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探寻方法——共性的方法
下一篇: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探寻方法——运动的方法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