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不识生命真面目,只缘身陷生物中

已有 1428 次阅读 2021-7-5 09:3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生物的角度,即生物的分子组成、细胞功能、组织结构、形态特征、各组成成分之间以及生物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去认识生物的起源与进化是远远不够的。宋朝苏轼在《题西林壁》中所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意在表明,人们所处的位置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相应不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难免会存在一定的片面性。选择合适的认识角度,摆脱主观成见,超越狭小的视角范围,才能对事物真相和全貌有相对更客观、更准确的认识。对生物这座复杂“大山”的认识亦应如此。我们需要跳出生物这座复杂的“大山”,从整个自然界的角度,去审视、认识这座“大山”,才有可能实现对生物相对更客观、更准确的认识。

    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存在于生态系统的三大功能——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过程中。物质流是指物质之间的转化、转换、传递过程。能量流是指能量的转化和传递,比如热传递、做功等。信息流是指在我们身边存在有大量的电磁信号以及我们对于知识文明的传播、发展等。在这三者中物质流是循环的,能量流是单向的,信息流往往是双向的。组成生物细胞的物质分子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物质分子之间的信号也是复杂多变,这意味着从物质和信息的角度很难实现对生命相对更加客观和准确的认识。相反,能量流具有单向流动的特性,相对物质流和信息流更加的简单。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尝试从能量流的角度去认识生命,去探讨生命的起源与进化问题呢?我所著《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便是从能量流的角度探讨生物的起源与进化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可加我微信18205952197,我将免费赠送书稿电子版,加好友时,请备注科学网,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4106.html

上一篇:生物进化——为什么高等生物都有循环系统?
下一篇: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探寻方法——整体的方法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