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生命起源——怎么就那么巧?

已有 1266 次阅读 2021-7-1 09: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怎么就那么巧?所有生物都需要食物和氧气(有的生物可能需要其他种类的氧化性物质)。食物在生物体内经过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反应,被一步步转化为能量相对较低的化学物质,同时释放出自由能和热。

    食物在生物内的代谢过程,可以认为是食物中的能量被生物释放和传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生物作为介体起释放和传递能量的作用,也就是说,生物是一种能量传递介体。对于食物而言,其能量也可以通过其他非生物途径释放,如燃烧。也就是说,食物存在多条能量传递途径,生物途径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在,我们将时间往前推至生物还未诞生之时,可以想象那时,自然界中有些能量相对较高的物质难免存在多条能量传递途径,即存在多种能量传递介体。既然生物是一种能量传递介体,那么能否推知,生物是由非生物态的能量传递介体演变而来的呢?
    佩特罗尼乌斯说:“机遇有其原因”,黑格尔也认为“存在即合理”。如果生物是由非生物态的能量传递介体演变而来,那么,自然界中为什么要出现这一演变过程?生物出现后,在自然界中还能继续存在下去的原因又是什么?

    通过共性分析不难发现,生物的代谢活动使得自然界中分子量相对较高的物质转换为分子量相对较低的物质,难以释放和传递的化学能转化为相对更容易释放和传递的热能,特定区域内的物质分子可以在自然界中更宽广的范围内分布等。怎么就么巧?以上变化的结果都是令自然界中的能量分布相对更加的均衡

    没有生物体的参与,以上过程也可能会在自然界中自发地发生,怎么就么巧?生物的参与加速

了以上过程这是否意味着,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在于驱动自然界中的能量流动,进而利于自然界中的能量分布相对更快地实现均衡?或者说,生物是自然界对能量传递介体的能量传递能力选择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356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从能流矛盾论的角度解析物种的灭绝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