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61 小镇

已有 1225 次阅读 2023-2-10 08: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翻看到一则题为加拿大著名大学的小视频。作为老移民本来这类题材不会吸引到我,不过视频第一帧一角熟悉的西安大略大学吸引我看完了这则视频,居然发现西大的一个校友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认识西大二十年的我竟然不知道。继续搜索,知道这位号称加拿大的契诃夫的爱丽丝.门罗竟然就住在离西大不远,位于大湖边的一个七千人口的小镇,名曰戈德里奇,网上有加拿大最美小镇之称。说实话,这种排名就像大学排名,看官不必完全当真。倒是由此引发了我这个中国小镇出生长大的乡下人写写我所了解的加拿大小镇。

说小镇就要先定义下镇和市的区别,我的感觉人口数是要有一定要求,但以中国的标准来看,我读博的加拿大伦敦市应该就是中国的一个大镇。不过从城市化水平来看,这边的镇,包括以上提到的戈德里奇,其基本生活设施,如图书馆,中小学,标配的商圈包括超市,连锁餐厅,小镇就像是大市的一个社区,区别很小。戈德里奇位于美加五大湖之一的休伦湖的边上,虽然在西大读博士我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化学系地下室的实验室里渡过的,戈德里奇至少去过一次,这有相册里的湖边照片为证。那时候去伦敦周围的小镇大多数都如戈德里奇这样来去匆匆,住在那里于时间于金钱都是对我这个穷学生可望不可及的奢求。不过有一个例外就是有两次住在伦敦旁边一个比戈德里奇还小的小镇,而且是住在一对白人老夫妇家里。他们是我们朋友的父母,记得第一次去是在初春,那时候没有导航,怎么开过去的都不记得了。只记得老夫妇开门迎接我们的那热情,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老太太骄傲的告诉我,全镇的人都知道他们家今天有从中国来的客人。时光匆匆这对法国裔老人应该有九十多了,真心祝福他们依旧充满活力,就像十几年前招待我这个在他们家被唤作皮埃尔的中国人时那样。读博期间还有一个匆匆一游的小镇名曰woodstock,与号称森林城的伦敦毗邻,或许是从储木场发展而来吧。在那个小镇一个加拿大老人家做客,老人喜爱乒乓球,尽管我告诉他我球技极差,他还是极力邀请我我跟他练练。半场下来老先生说看来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乒乓高手。来萨屯后去过更多的小镇,比如落基山下有个叫坎摩尔的小镇,虽然是旅游之地,当地人的好客从小镇图书馆在早市上免费派书可见一斑,我一共拿了两本书,其中一本让我认识了遥远非洲的一个国家,里面的故事读起来像镜花缘,域外风情煞是有趣。小朋友则拿到了一个介绍鸟类的小册子,我们曾经按图索骥判断掉在院子里孵化后的鸟蛋的归属。

我的童年和少年在东北的大赉,江西的新昌,甘棠这样的小镇度过,长大后有经历这么多有趣的小镇,见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人情味。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就是快乐,这就是属于百姓的幸福。

2023-02-09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75618.html

上一篇:159 过年
下一篇:162 望
收藏 IP: 192.75.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