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57 镜子

已有 1184 次阅读 2023-1-17 00: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法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这是一种空间分辨。中国古代先哲说“以史为鉴”这是生活这面镜子的时间分辨,小儿和我的最近几段对话让我想起儿时的我和我父亲的对话,或许就是这种意义上的,生活的镜子。

场景1:在萨大校园靠近萨河有个有机废物转化场,是大学冬天堆雪的地方,周六空手道结束,路过这个最近长高很多的大雪堆,儿子喊到“爸爸,这个雪山好高”。我脑海中立刻回放出儿时平原长大的我在嫩江边误以为建筑工地的沙堆就是山的情景。

场景2:我把“面包上的歌”(见我上篇博文)用谷歌翻译成英文,请儿子帮助把关。这让我想起父亲在我三年级的一次对我作文的点评,记得是与滴水成冰有关,现在反过来了,我儿子要对我的用词评头论足。

场景3:面包上的歌里面最鲜活的部分来自儿子和我的对话。这让我想起大约我五年级时,一个月朗星稀之夜,我和父亲走在宽阔的马路上,引用着古诗描述寂寥月夜与匆匆行人的场景。

       很多人探讨生活的意义,当一面镜子,也是一种意义吧,一种绵延不绝的意义。

2023-01-16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72243.html

上一篇:156 面包上的歌 You raise me up
下一篇:158 印度标准时间
收藏 IP: 128.233.249.*|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