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18 放空自我 (Free Yourself)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22-4-17 22: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晨从西安大略大学附近走到梅森Mall,吃了早餐。在一个熟悉的眼镜店前,记起二十一世纪初在这里看到一个老外一家子骑自行车拖婴儿车的场景,那个婴儿也该上大学了。来回四公里,去的时候碰到一个干干净净的流浪汉,拖着全部家当,跟我打招呼,回来的时候碰到一个等车的学生,除此之外就是小鸟和松鼠与我为伴了,号称森林城的小伦敦一如既往的,恬淡宁静。我走在路上时光仿佛倒流二十载,归来仍是少年。

昨天萨屯飞多伦多机票价格比三月末航程两倍的萨屯飞奥兰多还贵三百,可见物价飞涨。机上闲来无事看了两遍北方森林,片子的主角是森林以及林中的万物,雨雪风霜,飞禽走兽,自然就是一幅美丽的画,流淌着醉人的旋律。里面人的画面少之又少,纯然的配角。这让我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喜欢被加东称为“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萨屯的理由,理由就是这本来是这被居高临下者所赠的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片中一幕雄鹰在漫天飘雪的森林之上翱翔的让我有了了放空自我的灵感。从九十年代哼唱崔健的一无所有到今天的五子登科,进一步的成长唯有放空自己,重新以一无所有的勇气重走长征路。放空自我需要行动,这比大圣的悟空还要进一大步,也更难,也许会遇到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但只要有勇气走出去就有取得真经那一天。昨天的机场巴士抵达伦敦已是深夜,路边星星点点的灯火恍惚之间让我仿佛是走在从哈尔滨回故乡大安的路上,看来我确实是把小伦敦当作了一种故乡。故乡之所以让人牵挂是因为有割不断的根。小伦敦于我在学术上有再造之恩,我的一众恩师至今仍在提携着我,小伦敦也是除萨屯外认识我的人最多的城市,包括我认识的唯一一位世界奥运冠军一家,这次很有可能无缘重逢,但我已经把苦苦觅来的庐山组曲发给她们,所以小伦敦堪称我在加拿大的第二故乡。在这样一个地方思考放空自我,鼓励自己再次杨帆仗剑走天涯,确实再恰当不过了。

二十年,7300天,我在第二故乡小伦敦明白了,放空才能成长。

2022-04-17 于加拿大伦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34375.html

上一篇:117 庐山真面目
下一篇:119 信则灵 (To believe)
收藏 IP: 99.242.64.*| 热度|

4 张士宏 吴晔 王福明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