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08 月半歌声

已有 1788 次阅读 2022-1-14 22: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这个月半不是东坡“举杯邀明月”里羞涩的半个月亮。我本凡人,月半歌声庆贺的是每半个月到账的工资,那既是活着的物质基础,也是社会对个人付出的精神认可,所谓双丰收吧。

滴滴答答的时钟声里,2022年也已经悄然走完他1/24的征程,所以说,时光如流水,转眼半生也就不足为奇了。2022年的第一个月,听的最多的是“奥秘可容”,地广人稀的小小萨省也被他搅得鸡犬不宁,连续几天每天毛增1000例,净增应该在五到八倍以上吧,连省长也确诊了。如果这个奥秘可容算是时代的一粒灰尘,针对他的疫苗第三针也算是加在我这个小人物身上的一座小山了,感恩,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个坎也过了。尽管工作回到了鼓励远程的模式,第二周的头四天我还是全时在单位的,能够在办公室实验室工作,在这个月半的当下实在是一个奖赏。这个月半也完成一个久拖未决的工业项目,一篇合作文章付印,两篇投稿,还有三篇也在不断完善之中。圣诞节前一周安装调试STXM原位加热时捎带着做的NMC811热释氧动态成像也在光源技术部的月会上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这会促成更多的资金倾斜到这个方向,未来可期。作为西安大略大学的兼职教授,这个月半又参加了一次全固态电池方向的博士答辩,教学相长,这种方式的学习是非常高效的,通过论文评审,答辩,会后的反刍,好几个新想法正逐渐成形。这个月半也在人文地理方面有了几个新认识,也记录在这里吧。其一是岳飞满江红中赫赫有名之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贺兰山不是人们熟知的宁夏贺兰山,尽管那也是一条护佑华夏文明的重要天然屏障。岳飞词中的贺兰山可能实际上是在河北,南宋与金对峙的正面战场。不过究竟是哪里,斯人已逝我们是绝对找不到答案的。另外一件事则更为有趣,说的是2000年左右在美丽湘西的一次考古发掘,出土的近二十万字的始皇帝时期的秦简竟然可以让我们挑战司马迁的史记中关于秦始皇分天下为三十六郡的记述。想象一下,史记成书与始皇帝时代相隔不足百年,司马迁这样的大家如何会在这种郡县制始创的重大历史事件上失误,又是一个千古之谜啊。

这批秦简因出自湖南龙山县里耶古镇故名里耶秦简,实际上是当时洞庭郡下迁陵县政府的文书档案,所含内容五花八门包括户籍档案,政府公文,甚至还有乘法口诀(据说是最早的口诀表)。秦朝末年,天下大乱,人们把这批档案废弃在里耶古镇一口深达十七米的水井中,机缘巧合的保存下来。读着秦简里的故事,想着这和始皇帝所谓焚书坑儒的恶行,我越发感觉到码字的重要,所以有了这篇月半歌声。或许千年以后的人们读起来会很感兴趣。

2022-01-14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21118.html

上一篇:107 厦门往事-预研南强
下一篇:109 耶溪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