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05 厦门往事-美仁宫

已有 1785 次阅读 2022-1-3 02: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因为悦读厦大孙世刚老师的电化学测量而重拾厦门旧日时光,写了厦门海堤。回忆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很难收住,我打算继续神游厦门往事,今天带大家领略一下厦禾路上的美仁宫。

我在厦门的第一个家离美仁宫很近,但那时的美仁宫只是一个地名而已,名气要比毗邻的二市(第二菜市场)要低很多,低到我一直以为是美人宫。在厦禾路改造以前,交通拥塞冠绝鹭岛所以有英雄难过美仁宫之俚语,这更是进一步俗话了美仁宫。美仁宫尽管起初只是当地居民供奉地方神明的祠堂,但所处之尾头社,集“前保,后保,袁厝角”三地,最鼎盛的时候大致占了厦门两大地标,中山公园以及筼筜湖,中间的大部,圣贤朱熹曾以“万代渔翁”赞誉这个尾头三角头。其实“美仁”二字上语出自论语,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白话就是居住的地方有仁风那就是美。安居不选有仁风的地方就是缺少智慧。人生的路真是不由自己选,当年去厦门单位许诺给个两室一厅,实际上是美仁宫附近的一个平房。现在想来,这个当年的人生第一当,不仅是进入社会体察人情冷暖的第一课,也间接促成了今天能够落脚萨屯。在美仁宫附近生活的一年能够与老厦门同住,在品味闽南古风之余,在不知不觉之间可能也浸染了里仁为美的孔圣教化。而这也随着我们在加拿大由东到西的游历而传播到这化外之地。吃罢早饭拿苏泊尔绞肉机准备一些羊肉馅,做了羊肉烧卖,小米粥配腊八蒜为午餐。先包好一盘送给邻居Ryan。在这个小区生活十二年了,左邻右舍处的极其融洽,绝对堪称里仁为美的典范。北京博雅学校的师兄校长解释“仁”的要义,就是心中有他人,也就是有爱,非常感恩在这个一年半个冬天的萨屯有这样互相关爱的邻里,也因此更为怀念厦门的美仁宫。

几年前重游厦门,美仁宫附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于我这个老厦门,我还是钟情于那个旧时的美仁宫,以及它所承载的仁义礼智信的中华文化。

2022-01-02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19342.html

上一篇:104 厦门往事-高集海堤
下一篇:106 厦门往事-忠仑社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2 姚伟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