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03 行者

已有 1359 次阅读 2022-1-1 23: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的时候家长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有本领的人。论据之一就是,书里的人物都是按武功来论资排辈,不论是神鬼小说如《封神演义》还是四大名著如《水浒》。封神演义里面武功法术有点纠缠不清,不过水浒里36天罡加72地煞的108将,等级顺序就分明的多了。不过最严谨的排名莫过于七零后小时候玩的印有三国演义武将的Piaji(类似扑克牌,印象中应该是圆形)。据说,我们熟知的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 是毛主席视察正定时把出身正定的常山赵子龙与本来排在第二的马超进行了顺序重排而得到的。不过如果把所有中国小说中的英雄都加在一起,坐头一把交椅的我看得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孙大圣七十二般变化,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一根金箍棒斩妖除魔,何等的英武。都说三人行必有吾师,唐僧究竟教了孙猴这个大英雄什么而担得起师父这一尊称?

小时候看西游,感觉唐僧就是三个法力无边的徒弟的一个累赘,肩不能扛,手无缚鸡之力,好像最大的本事就是给猴子念紧箍咒坏孙大圣的好事,仿佛西天取经的路上要是没了唐僧,这九九八十一难的取经之路肯定顺畅无比。都说少不看西游,那是因为年少不经事,不能从西游这样的神话参透出人生的大智慧智慧。实际上唐僧之于悟空,最大的教化在于以身作则百折不挠的求取真经的信念。人生苦短,要想做点事情第一重要的就是目标明确而且不论艰难困苦都初心不改。其次,唐僧也是脚踏实地,虽知路漫漫但肯于上下求索的典范,当然可以做悟空这个行者在行动上的师父。中国有句老话,不怕慢就怕站,就是对龟兔赛跑惊人结局的最好解释。韩愈把师者的“传道“放在”授业“”解惑“之前,我想,师者之大道绝不是传授一些自己所长的术,而是实践信念这样的大道,

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天,我愿自己在新的一年人生路上做个砥砺前行影响他人的行者,而不是挖空心思想着一个筋斗云的捷径,那绝对是十万八千里的歧途,是万万取不到真经的。


2022-01-01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19209.html

上一篇:102 闲话2021
下一篇:104 厦门往事-高集海堤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