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POP

博文

数理心理学评论1:心理科学方法学在何处?

已有 1722 次阅读 2022-11-28 15:21 |个人分类:数理心理学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所有科学瓶颈的瓶颈,最终均归于方法学瓶颈。数理心理学将逐期科普,科学诺奖为何一直难以发生在传统心理学的方法学主线方法学可能错误。传统心理学方法包括:问卷、脑电、眼动、FMRI/红外等本期探讨脑电方法学

要知道一个方法学缺陷,首先要了解它概貌要改造传统心理学方法学,需要知道它的七寸。

脑电方法学包含:

1.成像技术。

2.脑波分析技术。

3.生物信号技术。

4.临床技术。

5.记录方法。

6.主成分分析方法。

在众多的脑电资料中,只有一页是“科学”原理级的:神经脉冲和脑电之间的关系。脑电记录的不是编码,也不是神经机制,其本质见下图

image.png 

神经的基础机制

1.神经结构学:神经元、神经间隙(2项诺奖)

2.神经模拟信号:动作电位(诺奖)

3.电化学机制:H-H方程(诺奖)

之后,未能找到“动作电位”与输入刺激、输出信号的关系。

GP神经元模型,以神经元特征量为基础,构建神经元逻辑运算模型,促发“计算神经网络”产生,未获诺奖。H-H方程产生的自然神经元计算”,确立“自然神经元学科诞生”。一流学科诞生

image.png 

GP逻辑神经元模型

image.png 

H-H方程

ERPevent-related potential神经脉冲求和结果,即神经元是个求和器。它的反向微分,则为寻找频率发放。而心理学把ERP作为指标,寻找不同促发条件差异并利用差异检验方法,硬生生把一个指标变为“相关”指标。心理学自此远离了神经编码的“因果律”。任意一种“因果律”,均是对象“直接变量”的属性的表达

image.png 

视觉搜索任务中理想化的ERP波形示例图(Woodman2010

生物学则利用插针方法,获得心理量、物理量和神经通讯之间的关系。和心理有关系的诺奖,被生物学率先占领。

在神经上,生物学和心理学的两大分水岭,ERP是一个典型。心理学所做的神经机制,本质是“相关”。相关无法表示为方程预测性质的定律形式,从这一点来看,它难以完成对心理量的因果律层面的揭示。

神经与心理的连接点产生诺奖的地方

1.物理刺激与编码之间关系。

2.神经如何进行信号调制。

3.神经如何进行逻辑运算。

4.神经如何构成控制关系。

这四个问题解决,外加生物学的神经结构学生物官能。原则上就可以推理出心理功能现象。心理精神功能是神经信息活动的结果。由这些方程,原则上推理

1.格式塔心理学

2.心理物理学

3.心身关系

4.信息科学

5.认知心理学

6.认知神经科学等

4个方程,就是统一上述的全部。

结论

ERP的名字就是它的七寸。实验方法的本质是建立对研究对象的直接变量的直接或间接测量,寻找变量之间的关系。ERP需要找到和心理变量之间的数理关系,才能得到突破。

动物实验室是需要的、插针是需要的。心理学在ERP的方法学上可能需要进行改造,建立一种对心理量的直接变量关系的测量,将相关性方法改造为心理量和生理量之间连接性关系的间接测量法,或许才能在生理底层找到因果律。其他方法类同,只能做相关,需要进行改造。

未来方向

神经编码+神经官能结构+经典发现=神经信息统一模型

更多内容请参见数理心理学理论成果《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与《数理心理学:人类动力学》。

image.png 

《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

image.png 

《数理心理学:人类动力学》

参考文献:

高闯. (2021).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

高闯. (2022).数理心理学:人类动力学.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

 Woodman G. F. (2010).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use of event-related potentials in studies of perception and attention. Attention, perception & psychophysics, 72(8), 20312046.


image.png 

数理心理学qq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362-1365647.html

上一篇:数理心理学统一性报告——《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原理与动力学原理》主题报告文字版
下一篇:数理心理学评论2:心理科学方法学在何处?
收藏 IP: 61.242.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