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POP

博文

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与“人类动力学”合璧,(传统)心理学归一

已有 1644 次阅读 2022-9-22 16:46 |个人分类:数理心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的哲学研究内容体系包含:(1)时空学;(2)运动学;(3)动力学。科学的分科之学,其进入公理化数理统一的标志,是完成上述三部分的公理化数理构造。

以物理学为例,牛顿提出牛顿力学三大定律后,实际上就构建了一个时空观,即伽利略-牛顿绝对时空观。在伽利略-牛顿时空观里,就可以有运动的坐标系。至此,物理学的时空学、运动学、动力学建立。物理学在所有学科中率先实现统一,并迅速扩张成为整个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石。

 image.png

The Mathematical Principle of Natural Philosophy

在牛顿统一物理学的著作《The Mathematical Principle of Natural Philosophy》(中译:《论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的后记中,最后一页的最后一段,牛顿留下了一个科学问题

……所有感官都接收刺激,肢体在意愿的操纵下运动,从外部感官到大脑,又从大脑到肌肉……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我们也缺乏得出这些规律所需要的充分实验

         ——牛顿《The Mathematical Principle of Natural Philosophy后记

这一(力学控制)问题,早已被心理学接手,抽提为S-O-R”问题它是(传统)心理学在唯象学阶段各心理学流派得以交替更迭、合理并存的学科脉络的逻辑内核

距离“牛顿时代”几百年之后,《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高闯,2021)已从数理上解决S-O”过程中的“物-心”的认知控制问题,《数理心理学:人类动力学》(高闯,2022)已从数理上解决O-R”过程中的“心-身”的认知控制问题。这标志着牛顿时代遗留的“人体动力学”问题,已经实现公理化建构。

与物理学公理化统一相同,《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的理论本质是:心理时空理论、心理运动学《数理心理学:人类动力学》的理论本质是:心理(精神)动力学。两者合二为一,已实现了对(传统)心理学的统一性公理化建构。

也就是说,数理心理学,将(传统)心理学转型,使之如物理学一样,已完成公理化数理统一,已建立心理时空、心理运动(或称精神运动)、心理力(如精神动力)的数理表达。

“数理心理学”的有限方程组,已实现(传统)心理学的统一。并将迅速扩张到整个生命科学与社会科学,带动它们进入统一性数理理论的科学终极进程。

image.png

《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

image.png

《数理心理学:人类动力学》

这已成为人类科学史上,继牛顿统一物理学后,又一重大科学事件。

心理学,已成为继物理学后的第一个步入公理化统一的理学,已发生在我国科学界。

在后续科普中,我们将用数理心理学的方程组,对(传统)心理学的所有领域(如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心理咨询等),进行数理阐释,开展统一性“收割”式科普


参考文献

高闯. (2021).数理心理学:心理空间几何学.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

高闯. (2022).数理心理学:人类动力学.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



image.png

数理心理学qq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362-1356441.html

上一篇:数理心理学历史回顾4: 心理学方法学对因果律偏离
下一篇:“数理心理学”在2022社会心理学大会作“心理学与社会科学统一性”报告
收藏 IP: 119.36.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