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今冬的流感:大势已去矣!

已有 5939 次阅读 2014-2-6 10:37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感, 今冬, 高峰 季节性

流感的流行在温带地区有明显的季节性:温带地区的季节性流感主要在冬季流行。每个冬季只会出现一个流行高峰。高峰出现,就表明当年的流感大势已去,不用担心有更严重的疫情出现。

 

美国今冬有中度严重的季节性流感流行。根据美国CDC截至今年第4周结束(1月25日)的最新疫情资料,美国流感疫情拐点(即流行的高峰期)早在今年元旦前后已经出现,近3周来已呈显著和持续下降趋势。

流感的流行在温带地区有明显的季节性:温带地区的季节性流感主要在冬季流行。每个冬季只会出现一个流行高峰。高峰出现,就表明当年的流感大势已去,不用担心有更严重的疫情出现。

历史上的大流行流感也常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例如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是在当年春天开始,夏季仅有少数病例,到秋天以后才开始大暴发。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流行也有类似的表现。

美国与中国同处北半球,纬度也大体相当。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交流频繁,中美两国以及整个北半球历年流感流行的趋势很相似。所以美国本季度的流感大势已去,可大体上代表中国和整个北半球本季度流感的大势已去。

美国多年来对流感有系统、科学的监测系统,美国的系统监测结果可弥补我国相应监测系统的不足,可为我国的流感防治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参见本博主2013-1-15的博文:傻瓜也能预言美国感的流行趋 

以下以美国CDC提供的具体数据论证本季度流感的大势已去。

 一、本流行季节美国季节性流感的主要病原是甲型流感中的2009 H1N1亚型,流感检测阳性标本数量已呈显著下降趋势。

 美国所有50个州和波多黎各地区都设有WHO和CDC合作实验室,定期向美国CDC报告呼吸道样本检测流感病毒的结果,包括对部分流感病毒阳性样本进一步鉴定病毒的型和亚型的结果。

以下是美国CDC发布的2014年第4周(1月19日至25日) 呼吸道样本检测流感病毒的结果:

时间段

2014年第4周

检测样品总数

9,514

阳性样品数(%)

2,006 (21.1%)

阳性样品的型和亚型


甲型流感

1,906 (95.0%)

     2009 H1N1亚型

1,116 (58.6%)

     H3

31 (1.6%)

未检测亚型

759 (39.8%)

乙型流感

  100 (5.0%)

 

 以下为本流行季节流感检测阳性标本数量全美汇总示意图(2013年第40周-2014年第4周):


说明:

横座标:时间段,2013年第40周-2014年第4周,共17周,用17个柱形条表示。

纵座标:阳性样品数量。

柱形条中:

黄色:甲型病毒,未确定亚型;

棕色:甲型病毒,2009 H1N1亚型。

红色:甲型病毒,H3亚型;

绿色:乙型病毒;

黑色曲线:阳性样品所占百分比。

根据此曲线可得出结论:

本季度流感的流行高峰期为2014年第1周(含元旦)。

  此曲线连续3周显示下降趋势,表明已跨越发病高峰期,流行强度将下降。

 (注意:本季度无可感染人类的甲型流感病毒的新亚型病毒向CDC报告。)

 

二.   门诊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示意图:

 据美国门诊流感样病例监测网(ILINet)报告,在2014年第1周,美国有4.6的门诊病人是由于患流感样疾病(ILI)而就诊。这个百分比高于全国2基准线这种超额的百分比通常能反映流感流行强度的增加。ILI的定义为发热,温度为37.8°C或更高,咳嗽和/或喉咙痛。)


 

图中橫座标星期序号纵座标是门诊流感样疾病(ILI)所占的百分比

流行年份:2013-2014(当前、季节性)  (红线)(第2主峰内)

     2012-2013(中度严重、季节性)(兰线)(第2主峰)

2011-2012(温和、季节性)  (绿线)

     2009-2010 (大流行)    (灰线)(第1主峰)

     2007-2008 (中度严重、季节性)(淡兰线) (第3主峰)

     2002-2003 (中度、季节性) (黄线)

     自然基准线          (虚线)

图中,从左至右有3个主峰,第一个主峰代表2009年大流行流感,发病高峰期在第44周前后;第2个主峰代表2012-2013年中度严重季节性流感发病高峰期在2013年第1周前后。第3个主峰代表2007-2008年中度严重季节性流感发病高峰期在2008年第9周前后。

图中红线代表当前的季节性流感,显示的流行强度低于2012-2013年中度严重的季节性流感,而明显高于2002-2003年和2011-2012年的季节性流感,是自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以来严重程度次于2012年的一次季节性流感流行。

从此图中可见,今年的季节性流感目前正从流行的高峰期明显开始下降。 

 

每个冬季只会出现一个流行高峰。高峰出现,就表明当年的流感大势已去,不用担心有更严重的疫情出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64921.html

上一篇:接种疫苗:利己还是利他?
下一篇:H7N9病毒在本季度不可能流行:是下结论的时候了!
收藏 IP: 211.142.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