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美洲吸血蝙蝠狂犬病的管理:过去,现在和未来(1)

已有 1640 次阅读 2023-5-9 08:1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洲吸血蝙蝠狂犬病的管理:过去,现在和未来(1)

Management of Vampire Bats and Rabie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最新专著《美洲狂犬病史》第8章)

摘要

  在拉丁美洲,通过普通吸血蝙蝠 (Desmodus rotundus)叮咬传播的狂犬病病例已超过犬类相关病例,成为人类狂犬病的主要原因。牛是吸血蝙蝠的首选猎物,因吸血蝙蝠引起的狂犬病而大量死亡,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达数千万美元。20世纪初首次发现人类和牲畜中与吸血蝙蝠有关的狂犬病病例以来,已经进行了有组织的尝试,以管理或减少吸血蝙蝠的数量和狂犬病病毒的传播。然而,这些尝试大都失败了,因为吸血蝙蝠种群的地理分布随着畜牧业的加强而扩大,吸血蝙蝠狂犬病(VBR)的发病率也在增加。目前的控制方法主要依赖于使用外部施用后在蝙蝠之间转移的毒药(杀吸血蝙蝠剂)来扑杀吸血蝙蝠种群。尽管在过去的50年里,杀吸血蝙蝠剂被广泛使用,但很少有证据表明它们在减少吸血蝙蝠狂犬病(VBR)发病率方面的有效性。扑杀可能进一步导致蝙蝠的分散,这可能产生扩大传播VBR的意外后果。正在开发或考虑管理VBR的新方法,包括能在蝙蝠之间传播的外用的狂犬病疫苗,就像杀吸血蝙蝠剂或在蝙蝠之间自然传播的传染性疫苗一样。吸血蝙蝠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以降低VBR的发病率,防止病毒向牛和人传播,而不会引起动物福利问题和扑杀的潜在负面影响。然而,这种方法并不能阻止吸血蝙蝠的叮咬,而且可能还需要某种形式的群体减少(例如,生育控制)降低VBR发病率和吸血蝙蝠数量的综合战略将是保护人类和动物健康的理想选择。

1. 概述

  随着犬狂犬病在拉丁美洲的流行率下降,狂犬病毒通过普通吸血蝙蝠(Desmodus rotundus)传播的相对重要性有所增加,导致人类和牲畜死亡,并给牲畜所有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由于泛美卫生组织(PAHO)和其他组织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制定了广泛的控制计划,犬狂犬病在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几乎被消灭,而同时管理吸血蝙蝠狂犬病(VBR)的努力却不太有效。2005年,向泛美卫生组织报告的与吸血蝙蝠有关的人类狂犬病病例数首次超过了与犬有关的病例数。在拉丁美洲,被患狂犬病的吸血蝙蝠咬伤已成为导致人类狂犬病的主要原因。事实上,由于许多受影响社区在地理上与外界隔绝,病例可能报告不足。有人认为,VBR应被视为一个新出现的公共卫生问题牛是吸血蝙蝠的首选猎物,每年因与VBR相关的暴发而遭受数万至数十万美元的巨大损失。对家庭农场和小生产者来说,经济后果可能是毁灭性的。据估计,每年的经济损失约为3,000万美元。这些数字还不包括监测、诊断和预防措施(如牲畜疫苗接种)的费用。不幸的是,这一财政负担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减轻,因为VBR的报告在一些国家有所增加,而且在地理分布上也有所扩大(8.1)。最近在城市地区和渔业社区等不太传统的地方报告了吸血蝙蝠咬人的情况,这代表了人类风险的新背景。最后,吸血蝙蝠以狗为食并将狂犬病毒传播给狗的证据表明,VBR也可能使世界范围内消除犬狂犬病的努力复杂化,需要对病毒进行遗传或抗原分型,以区分新的或未被识别的犬间传播焦点与VBR的零星外传。此外,鉴于对其从蝙蝠向食肉动物宿主转变的历史了解相对较少,因此不能排除在蝙蝠溢出后在未接种疫苗的犬群中继续传播的风险在本章中,我们回顾了在人类和牲畜VBR发生的背景下吸血蝙蝠管理的历史,并讨论了当前管理方案的有效性和失败的可能原因。我们也探索新的选择、策略和方法,可用于吸血蝙蝠和狂犬病的未来管理。 

image.png 

8.1   拉丁美洲报告的狂犬病暴发的地理趋势。

  根据泊松分布广义线性模型估计的系数,将年份与报告的牲畜狂犬病病例数(N = 40,287)吸血蝙蝠(N = 214)关联起来,对国家进行了颜色标记。红色表示2005年至2018年狂犬病病例增加,蓝色表示减少。

  嵌入的图板显示具有统计上显著趋势的国家的时间序列 (p < 0.05)。未报告由吸血蝙蝠传播狂犬病的国家或无法获得数据的国家用深灰色表示。(数据来自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History of Rabies in the Americas: From the Pre-Columbian to the Present, Volume I  II, 1st ed. Editor: Charles E. Rupprecht电子版出版日期:04/24/2023,印刷版预计出版日期:11/06/2023. PublisherSpringer Cham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1-25052-1.

相关博文:

三十年来全球发表狂犬病研究论文最多的国家和个人  2021-6-14

有关狂犬病的最新专著:《美洲狂犬病史》  2023-05-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87303.html

上一篇:有关狂犬病的最新专著:《美洲狂犬病史》
下一篇:美洲吸血蝙蝠狂犬病的管理:过去,现在和未来(2)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1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