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泰国曼谷地区的流浪犬管理(2)

已有 1742 次阅读 2023-3-11 13:0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泰国大曼谷地区流浪犬群管理措施的效果评估(2) 

言:处于热带地区的泰国在历史上一直是狂犬病流行的重灾区。但半个世纪以来,泰国在狂犬病的流行病研究、疫苗应用和综合防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为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狂犬病防治树立了良好榜样。本月3日,泰国本国和英国的狂犬病研究人员共同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见参考文献),对泰国大曼谷地区流浪犬群管理措施的效果进行了全面评估。此文提供的成功经验值得亚洲和非洲所有正在为2030年前消除经犬引发的人类狂犬病而努力的国家学习和借鉴。

现摘编此论文的主要内容,分三次发布。

讨论(1)

本文所述的大曼谷地区的高强度轮换开展的CNVR(捕捉、绝育、疫苗接种和放归)干预,包括在5年内对大曼谷地区四个省的近30万只犬进行绝育和疫苗接种。从2021年底开始,另外两个省也被纳入CNVR项目(应社区要求,这两个省原本已经进行了少量CNVR干预,但没有达到机动诊疗才能达到的高强度)。对该干预措施的评估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流浪犬的密度下降了(5年内下降了24.7%),犬狂犬病病例呈指数级下降(平均每月减少5.7%)犬与人的关系也有所改善(在自由漫游的犬中有明显迹象表明有主犬有人照顾的犬的数量增加了39%,并且在CNVR受益的地区,流浪犬引起的麻烦明显减少了)

在调查的路径中,凡是CNVR实施比率较高的地区,犬密(dog density)的下降幅度更大。这种剂量依赖的效应( dose dependent effect)CNVR干预与犬密度降低的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同样,在调查的路径中那些CNVR实施比率更高的地区显示出哺乳期雌性犬的减少更显著,而有主犬所占比例增加更多。还有证据表明,与对雄性犬的阉割相比,增加对雌性犬绝育的关注,可以调节CNVR的这种效果,从而导致犬的密度和哺乳期的雌性犬的数量更大幅度的降低,而有主犬所占的比例则增加。这些发现表明,犬密度降低的机制是流浪犬种群繁殖能力的降低,而雌性犬是繁殖能力的主要限制因素。然而,CNVR对幼犬比例没有显著影响,在同一项街道调查中,哺乳期雌性犬的比例与可观察到的幼犬的比例之间没有相关性,这表明可能有其他一个或多个繁殖种群未被调查团队发现。CNVR无法施用于原本有主人而被遗弃的犬,这可能是流浪幼犬的另一个来源;这些无法施用CNVR的犬包括私人封闭饲养的犬,生活在不允许CNVR团队进入的私有封闭社区的犬,以及在CNVR团队转移到下一个地区后新到达该地区的流浪犬。

流浪犬密度的减少似乎已经达到足以引起当地居民注意的程度。对受益于CVNR的地区作民意调查,受访者中有更大的比率报告说,与那些还没有实施CNVR的地区相比,他们在过去4年里可以感受到犬的数量下降了。除平均每月减少5.7%的狂犬病病例外,每月CNVR操作次数与每月狂犬病病例数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据推测,通过对70%以上的流浪犬接种疫苗而建立的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是导致狂犬病病例减少的主要因素。绝育对减少狂犬病的贡献可以通过减少种群更替来实现,这有助于在接种疫苗的犬只种群中保持群体免疫力,并减少与高接触率相关的繁殖行为。然而,由于所有的犬都进行了绝育和疫苗接种,CNVR干预措施中每个要素单独的贡献无法衡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时期,大曼谷地区的地方政府也在努力为有主犬接种狂犬病疫苗,这也将有助于群体免疫,从而减少犬狂犬病病例。无论如何,这些政府活动只针对有主犬,这些犬可能被主人限制,而CNVR的工作重点是不同所有权状态下的所有自由漫游的犬(包括有主的、社区拥有的和无主的)。由于自由漫游的犬与其他犬的接触率最高,从狂犬病传播的角度来看,它们可以被定义为“流行病学相关的(epidemiologically relevant”,因此重点给这些犬接种疫苗对群体免疫可能更有价值。 

许多曼谷居民(约占20%)定期照顾流浪犬,40%的居民表示他们对街上流浪犬现状的态度是“认可”、“接受”甚至“高兴”。然而,大多数居民(59%)表示,他们并不接受犬在他们的街道上自由游荡的现状。这一综合调查结果表明,尽管曼谷的许多居民通过定期喂食的行动对流浪犬表现出同情,但这种关系仍有待进一步改善。人与流浪犬之间的良好关系是CNVR的先决条件,因为一个不宽容的社区不会为放归的绝育犬提供一个满足动物福利原则的良好环境。

本评估发现了两个证据来源,表明在执行CNVR项目期间,犬和人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首先,自由漫游的犬中,有明显迹象显示是有主犬/或有人关照的犬的比例急剧上升(33%上升至80%)。我们认为CNVR正在为有主犬流浪犬创造更大的价值,人们通过以某种方式标识它们来表达他们对这些犬的肯定:这些犬是被认可的个体,是有存在价值的。其次,民意调查表明,与居住在CNVR干预尚未开始实施的地区的受访者相比,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在受益于CVNR干预地区的受访者更有可能感受到流浪犬的麻烦减少,认定在受访的前一个月里经历麻烦的几率更低。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Hiby, E.et al., Impact Assessment of Free-Roaming Dog Population Management by CNVR in Greater Bangkok. Preprints 2023, 2023030076. Posted: 3 March 2023, 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303.0076/v1. 

相关博文:

泰国曼谷地区的流浪犬管理(1) 2023-03-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79900.html

上一篇:泰国曼谷地区的流浪犬管理(1)
下一篇:泰国曼谷地区的流浪犬管理(3)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6 刘钢 信忠保 尤明庆 范振英 杨正瓴 guest903336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