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5)

已有 3240 次阅读 2022-11-10 14:20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5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HerveBourhy 博士等于今年4月在国际专业杂志《Current Opinion in Virology(当前病毒学观点》上发表综述论文,介绍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其要点是:

1. 单克隆抗体mAb适合在狂犬病预防中取代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RIGs)

2. 推荐使用单抗鸡尾酒(cocktails),以减少由于覆盖范围有限和病毒逃逸而导致的失败风险。

3. 两种基于mAbs的产品已经在印度获得许可用于PEP(暴露后预防

4. 一种使用单抗鸡尾酒的方法治愈了已出现症状的小鼠狂犬病。

  现分数次介绍此论文的主要内容。

目录

摘要

前言

中和抗体的靶点——狂犬病毒糖蛋白的结构

前控制和预防狂犬病措施

单克隆抗体在狂犬病预防中的应用

单克隆抗体在狂犬病治疗中的应用

展望

单克隆抗体在狂犬病预防中的应用

20世纪90年代以来,WHO(世界卫生组织)一直致力于开发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mAbs),目的是在PEP(暴露后预防中找到一种可替代RIGs(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方法。单克隆抗体相对于HRIG(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ERIG(马源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潜在优势是广适应性、更低的剂量、更好的安全性、更长的保质期、易于管理、更低的生产成本、大规模生产的能力和产品的一致性。此外,RABV(狂犬病毒)中和单克隆抗体可从先前鉴定的小鼠单克隆抗体人源化中获得,从接种疫苗的个体中开发为全人单克隆抗体,或在表达人源抗体基因序列的转基因小鼠中生产为全人单克隆抗体。

然而,每单克隆抗体具有单特异性,因此建议使用包含与非重叠抗原表位结合至少两种单克隆抗体的鸡尾酒,以限制由于缺乏对流行的RABV毒株的覆盖或突发的病毒逃逸而失败的风险。

尽管在医学上迫切需要为控制狂犬病提供高质量的生物制剂,而且单克隆抗体在人类医药领域(包括传染病领域)的市场也在不断增长,但目前只有两种含有单克隆抗体的PEP(暴露后预防)产品可用于预防狂犬病,这两种产品都只在印度市场获得许可(2)

2. 在临床前研究或临床试验中检测的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

单抗的鉴定

RABV糖蛋白上的抗原定位



开发阶段

 

参考文献

Rabishield(单株人单抗,最初称为17C7,然后SII RMab)

抗原位点III

2017年起在印度上市

[49,50]

Twinrab(含有小鼠单抗M777-16-3和62-71-3,最初称为Rabimabs)

抗原位IIIII

2020年起在印度上市

[55,57]

SYN023(两种人化单抗CTB011和CTB012)

抗原位点IIIIV

临床第一和第二阶段试验已完成,第三阶段试验正在进行

[58,61,62]

CL184(两单克隆抗体CR57和CR4098)

抗原位点IIII

临床第一和第二阶段试验完成,撤回

[66]

RVC20 and RVC58 (单克隆抗体)

抗原位点IIII

临床前试验阶段

[27,28••]

11B6和NP-19-9(两单克隆抗体)

抗原位点IIIII

临床前试验阶段

[30]

CR57、RV08和RV3A5(三种人单克隆抗体)

抗原位点I、IIIII

临床前试验阶段,需了解更多信息

[70]

Rabies mAb

狂犬病单抗

资料未公开

不确定,可能处于3期临床试验阶段

[52]





表2的英文原文:

image.png 

    第一种单抗是Rabishield(狂犬病盾牌(最初称为17C7,后来更名为SII RMabRAB1),该产品含有一种针对RABV G蛋白构像表位的重组人单抗(IgG1),于2016年被批准用于人类。Rabishield被描述为对来自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具有公共卫生重要性的RABV分离株具有广泛的中和作用。然而,由于其单特异性,该产品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可能缺乏对新出现的狂犬病变种的中和作用,以及选择地针对病毒逃逸突变体的风险。事实上,Rabishield 单抗对携带G蛋白N336D突变的RABV的中和作用很在非洲约60%的分离株中检测到这种突变,在北美越来越多地检测到这种突变。

第二种可用的抗狂犬病单抗产品是Twinrab(狂犬病孪生单抗,于2019年获得许可,其中包含两种重组小鼠单抗M777-16-3Miromavimab(一种与RABV G蛋白的抗原位点II结合的IgG1)62-71-3Docaravimab(一种与狂犬病毒糖蛋白的抗原位点III结合的IgG2bRabishieldTwinrabs这两种产品用于PEP时,与RIGs相比果相当。然而,在PEP的背景下被动免疫所需的单克隆抗体的精确剂量还需要进一步具体的研究。

目前,还有其他的单克隆抗体鸡尾酒正在开发中,在临床前模型中有良好的效果或已经在人体临床试验中进行了测试(2)。其中一个产品是SYN023,由两种人源单克隆抗体CTB011CTB012 (IgG1)组成,来自小鼠单克隆抗体3D11E37G11A,可识别RABV G蛋白上不重叠的表位。CTB011与抗原位点III结合,而CTB012的结合位点未知。这些单克隆抗体被证明可以中和中国和北美狂犬病毒分离株,并在用作PEP保护叙利亚仓鼠和狗,然而,CTB011不能中和测试的10北美毒株中的3个。SYN023I期和II期已完成,目前正处于III期临床研究

另一种由两单克隆抗体组成的单克隆抗体鸡尾酒是CL184CL184含有CR57一种与RABV G蛋白抗原位点I结合的IgG1,还含有  CR4098一种与抗原位点III结合的互补IgG1。尽管该产品具有广泛的中和活性,包括可用于针对多种蝙蝠RABV变种,且在临床试验中结果良好,但该产品的开发被停止。

另一项使用CR57的研究,与另外两种重组人单克隆抗体RV08(结合到R糖蛋白的抗原位点II)RV3A5(结合到狂犬病毒糖蛋白的抗原位点III)联合使用,这种三联鸡尾酒能够中和11RABV毒株(疫苗毒株、固定毒株和街毒株),并使受到RABV致命剂量挑战的叙利亚仓鼠100%存活。不过关于这几种单克隆抗体的信息有限,进一步的研究非常有必要。

RVC20RVC58是两种人单克隆抗体(IgG1),分别与RABV G蛋白的抗原位点IIII结合。这些单克隆抗体的联合能够中和多种RABV毒株和非狂犬病毒丽沙病毒种,并保护叙利亚仓鼠免受RABV致命挑战。类似地,人单克隆抗体11B6NP-19-9 (IgG1)最近被报告可以有效中和广泛的丽沙病毒类型(分别与RABV G蛋白的抗原位点IIIII结合),并保护小鼠免受致命的印度RABV分离株(SV1-SV6)挑战。

最后,在2016年,中国华北药集团公司宣布完成了一项狂犬病单克隆抗体的临床试验,这是一种由两种单克隆抗体组成的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鸡尾酒。据分子靶向技术网站证实,该产品目前似乎处于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但目前缺乏科学出版物中正式发表的更多细节。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G Melo, et al.,Monoclonal antibodies against rabies: current uses in prophylaxis and in therapy,Current Opinion in Virology,Volume 53, April 2022, 101204,ISSN 1879-6257,https://doi.org/10.1016/j.coviro.2022.101204   

相关博文:

image.png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1) 2022-11-07

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2) 2022-11-08

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3) 2022-11-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63134.html

上一篇: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3)
下一篇:单克隆抗体用于狂犬病预防和治疗的现状(4)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