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8)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22-10-2 16:16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8

 

  前言:今年7月29 日,WHO官网发布了一个英文手册,标题是Guide to introducing human rabies vaccine into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mes(将人狂犬病疫苗引入国家免疫规划指南)(见参考文献),在其正文和附录中全面介绍了WHO对狂犬病疫苗的使用规范和对相关问题的权威解答。本博客将陆续选介其中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狂犬病监测

监测系统对狂犬病预防和控制至关重要应该能够发现和监测四种事件:动物咬伤、动物狂犬病、暴露后预防(PEP)和人类狂犬病。在一个理想的系统中,所有的咬伤都被发现并报告,所有的肇事和可疑动物都被评估,所有的狂犬病PEP都是按恰当的规范在执行从而使人类狂犬病死亡能显著减少或消除。最起码的要求是在全国范围内人类和动物的狂犬病病例都能进行上(见附录6世卫组织狂犬病最低指标的完整清单)。

人类狂犬病监测

人类狂犬病监测依赖于疑似狂犬病病例的识别实验室确诊和病例的历史评估。应培训当地医护人员如何辨识疑似狂犬病病例。任何确诊病例都应根据国家规定进行通报。

提供PEP的卫生保健机构应做好接收疑似人类狂犬病死亡报告的准备,并制定程序确保上报到适当的动物和公共卫生主管部门。所有疑似人类狂犬病病例都应进行调查,即使受害者已经死亡,因为本社区的其他成员和动物可能意识到发生了狂犬病毒的暴露,需要进行PEP。

动物咬监测

动物咬伤应立即引起反应,包括在怀疑有狂犬病时进行适当观察或死后检测。医疗和兽医工作人员的及时应对可以确保适当的病例管理和后续行动,并提高病例检出率。这些规定还可以激励现场和医院工作人员继续报告病例。

应对措施应包括对病例报告和诊断检测结果及时反馈,并就病例管理和应采取的狂犬病控制措施提供咨询意见。

确定社区咬伤发生率是规划狂犬病疫苗引进和持续需求以及评估狂犬病预防和控制规划取得的成效的关键。在缺乏强有力的监测系统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定期的社区住户调查来确定咬伤发生率和疑似狂犬病毒暴露率。

这些比率可以外推到目标人群,并与咬伤治疗数据进行比较,以监测求医行为的改善和对人类狂犬病死亡的影响。狂犬病疫苗接种复盖率应至少每年评估一次

 实例计算

社区咬伤年度发生率*疑似狂犬病毒暴露咬伤比例 * 狂犬病疫苗接种域的人口数量 = 每年估计的人类狂犬病暴露量。

启动狂犬病暴露后预防( PEP的人数 / 每年估计的人类狂犬病暴露量 = 狂犬病暴露疫苗接种复盖率。

狗咬伤人在大多数社区经常发生,通常是由与狂犬病无关的相互作用造成的。制定规划时不必关注社区咬伤率是否相对恒定——狗咬伤率不是狂犬病毒在社区传播的良好指标。

动物狂犬病监测

与人类暴露病例无关的健康动物不太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不应成为动物狂犬病监测系统的重点。将监测重点放在临床症状与狂犬病相符的动物或人类暴露病例有关的动物上,通常会导致更高的病例检出率,有利于获得社区支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动物福利的负面影响,并使项目更具成本效益。

兽医专业人员最有可能遇到这类动物,因此应该参与动物狂犬病监测。动物狂犬病监计划应考虑以下因素:

•   估计可能与狂犬病相关的动物数量;

 出的患狂犬病动物数量(即疑似、可能、确认);

 经实验室检测确定的病毒阳性百分率,;

 兽医专业人员向医疗机构转诊的人类暴露于狂犬病毒的次数;

 医疗机构向兽医专业人员转诊的人类暴露于狂犬病毒的次数;

 在疫苗接种区域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犬只数量;

•   在狗群中狂犬病疫苗接种覆盖的百分比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2)‎. Guide to introducing human rabies vaccine into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me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9 July 2022https://apps.who.int/iris/handle/10665/360978. License: CC BY-NC-SA 3.0 IGO.

相关博文: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1) 2022-09-14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2) 2022-09-15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3) 2022-09-18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4) 2022-09-19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5) 2022-09-21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6) 2022-09-26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7) 2022-10-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57733.html

上一篇: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7)
下一篇: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9)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