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7) 精选

已有 6563 次阅读 2022-8-24 12:04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呼吸道合胞病毒预防制剂曙光在前: 

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百舸争流

前言:

  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将近3年,也是世界疫苗行业突飞猛进、疫苗研发技术日新月异、硕果累累的3年。疫苗制备的多种技术途径都得到深度开发,若干种新兴的技术途径如mRNA疫苗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在多种传染病以及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防治领域都在不断开花结果。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是一种历史悠久、危害极大的传染病,其疫苗的研发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 但最初开发的疫苗反而会引发疫苗相关性呼吸道疾病(VAERD,Vaccine-associated enhanced respiratory diseases),即未接触过RSV的儿童在接种了疫苗后,如果再接触到该病毒反而会发生更严重的RSV疾病。诸如此类的问题导致针对RSV的疫苗一直未能上市。乘新冠病毒疫苗大跃进的东风,已赚得盆满钵满的疫苗巨头如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和葛兰素史克(GSK)等目前都在RSV的疫苗开发上快马加鞭,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RSV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研究领域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研究人员(约50人)近期联名在国际著名专业杂志《Lancet Infect Dis》上发表综述论文,介绍相关最新研究进展(见参考文献),本博客将分数次介绍此综述的主要内容。

目录:

摘要

. 前言

. 方法

. 教训(Lessons learned

. 减毒活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sLAVs

. 嵌合疫苗(Chimeric

. 亚单位疫苗(Subunit

. 基于颗粒的疫苗(Particle-based

. 核酸疫苗(Nucleic acid

. 重组载体疫苗(Recombinant vectors

. 单克隆抗体(MAbs

十一. 讨论 

2: 按预防途径对候选疫苗和单抗的分类 

  Pre-F蛋白示意图依据蛋白质资料库 RCSB PDB 4MMU 生成,post-F蛋白示意图依据资料库3RRT生成。浅灰色表示疫苗开发已终止或暂停。

  简称:RSV =呼吸道合胞病毒。Pre-F=前融合蛋白(prefusion protein)。Post F =后融合蛋白(postfusion protein)。Ad=腺病毒。MVA=改良的安卡拉痘苗病毒。BCG =牛结核分枝杆菌。SeV=仙台病毒(sendai virus)。 

image.png

  图例:image.pngFusion protein (F) 融合蛋白image.pngGlycoprotein (G)糖蛋白 image.png Small hydrophobic protein (SH)小疏水蛋白 image.pngNucleoprotein (N)核蛋白 image.pngLarge polymerase protein (L)大多聚酶蛋白 image.pngNonstructural protein (NS)非结构蛋白 image.pngM2-1膜蛋白  image.pngM2  image.pngM2-2  image.pngDeletion删除 image.pngAlteration 替换 

Subunit 亚单位疫苗

RSVPreF3 Phase 3 (O) (3期临床试验)

RSVPreF3 Phase 3 (M)

DS-Cav1 Phase 1 (M/O)

RSVPreF Phase 3 (M/O)

BARS13 Phase 2 (P/O)

DPX-RSV Phase 1

VN-0200 Phase 1

Immunoprophylaxis免疫预防制剂(单克隆抗体

Nirsevimab (Site Ø) Phase 3

RSM01 (Site Ø) Phase 1

Narsyn Phase 2

Clesrovimab (Site IV) Phase 3

Suptavumab (Site V)

PreF=前融合蛋白(prefusion protein)示意图

PostF =后融合蛋白(Postfusion protein)示意图

Recombinant vectors重组载体疫苗

VXA-RSVf ChAd155.RSV

MVA-BN-RSV Phase 3

Ad26.RSV.preF Phase 2/3 (P/O)

Chimeric嵌合疫苗

rBCG-N-hRSV Phase 1

SeV/RSV Phase 1

Live attenuated毒活疫苗

RSV-MinL4.0  Phase 1

IT-RSV-ΔG  Phase 1

VAD0001  Phase 1/2

LID/ΔM2-2/1030s  Phase 1

MV-012-968  Phase 2

6120/ΔNS1   Phase 1

6120/F1/G2/ΔNS1 Phase 1

6120/ΔNS2/1030s Phase 1

ΔNS2/1313/Δl1314L  Phase 2

Nucleic acid核酸疫苗

mRNA-1345 (PreF) Phase 1 (P) Phase 23 (O)

Particle based基于颗粒的疫苗

RSV F nanoparticle

IVX-121 Phase 1

V306 VLP Phase 1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Natalie I Mazur, et al.,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prevention within reach: the vaccine and monoclonal antibody landscape, Lancet Infect Dis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8, 2022, DOI: https://doi.org/10.1016/S1473-3099(22)00291-2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2)00291-2/fulltext.

相关博文:

image.png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1) 2022-08-12

image.png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2) 2022-08-13

image.png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3) 2022-08-15

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4) 2022-08-17

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5) 2022-08-20

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6) 2022-08-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52448.html

上一篇: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6)
下一篇: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8)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