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aif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aifa

博文

高瓴资本为什么能够成功?

已有 2492 次阅读 2021-5-19 08: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在创始人张磊的带领下,管理的资金规模从2005年的2000万美元扩张到现在的300亿美元,从初创的5人不懂投资的创始人到现在的300多名员工,投资了腾讯、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和格力电器等明星企业。不仅投资了全产业链包括一、二级市场,而且是超长期和全天候的投资,不仅投资了互联网新经济新模式商业,也投资了传统行业包括白酒和生物医药。15年过去了,市场也给予了高瓴资本丰厚的回报。高瓴资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觉得有如下点:

1、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创始人张磊在耶鲁捐赠资金办公室实习期间,其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对他的投资理念影响很深。史文森习惯了以俭为德的生活,只想做有良知的人,而非服务于赚钱。在他看来,投资的目标是实现某种社会理想。高瓴创建之初,就定下了这样的准则:做有意义的事(Make Sense),与创业者、企业家群体成为改变中国促进社会发展的力量。而且,杜绝去赚快钱,有些事情不能做,从一开始就不做。所有的快钱,它产生的理由有这几点:信息不对称下的博弈、热点追逐中的投机,甚至是权利寻租。快钱带来强烈欢愉感的同时,极易麻痹人们的神经。投资人一旦懒惰,一旦失去追求真相的精神和理解事物的能力,就可能失去了某种正向生长的本能。国内一级市场比较浮躁,很多投资公司只愿意共富贵,不愿意共患难,执着于混圈子和抢项目,赚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公司上市后解禁期一过,马上派现割韭菜。高瓴资本把重点放在寻找投资逻辑,以及帮企业赋能、并购、配置人才和产业升级上,投资之后帮企业变得更好,这样可以获得产业方的青睐,赢得不错的口碑。而冲着上市去的,把投资协议上的条款包括对赌、回购、担保甚至要求企业创始人个人资产抵押,只想低风险地等着IPO上市之后马上兑现原始股。高瓴追求的是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优质企业的全成长期陪同,守正用奇,从天使资金到二级市场一直都是创业亲密伙伴,这样自然成为优秀创业者的首选,有了虹吸效应。后来,很多企业主反而还成为了高瓴资本的出资人(LP),把自己的财富交由高瓴管理和投资

2、学习型专业型的投资团队。

高瓴资本做的是研究驱动的价值投资,因此强调团队的持续学习能力,核心能力就是对商业本质的敏锐洞察,要求每一位研究人员都应该尽力成为一些行业的专家,坚持认识事物的第一性原理。张磊总结出自己的三把火理论,即凡是能被火烧掉的东西都不重要,比如金钱、房子或其他物质财富,而无法烧掉的东西才重要,总结起来有三样,那就是一个人的知识、能力和价值观,这也是深藏在内心并真正属于自己的三把高瓴团队内部,强调终身学习,全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倡导团队内部的传帮带文化与跨团队的交流和分享,创造一切条件促成内部的互相学习。在高瓴,周会、双周会、月会、投资决策会对新同学来说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尤其在投资决策会上,团队的项目会收到首席投资观点直接点评,让新同学尽早理解高瓴的研究、思考方式和价值观,理解高瓴到底要做什么样的投资。很多优秀的人愿意加入高瓴,也许就是因为这里有一个终身学习的环境,一个可以相互协助、相互启发的组织文化。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加重要。这样的学习型专业型团队,让高瓴能够理解并投资互联网新经济比如美团、拼多多和贝壳找房等,也能理解生命科学的行业发展痛点和制高点,比如投资了研发抗肿瘤药物PD-1programmed Death-1,即程序性死亡受体1)目前中国排名前4名的四家企业:百济神州、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和君实生物。一方面源自高瓴扶持中国冠军级药企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源于高瓴对创新药领域的深度专业研究和前瞻性洞察。

 高瓴团队坚持终身学习,赋予团队成员长期使命感和成就感,没有杂念,做极纯粹的人,以开放的心态和足够的睿智识别什么是对的,接受批评并及时自我革命。史蒂夫.乔布斯说“真正顶级人才的自尊心不需要呵护,每个人都知道工作表现和贡献是最重要的”, 乔布斯用他独特的急躁甚至粗鲁的管理方式,筛选掉平庸分子,而保证团队有一流队员组成。高瓴团队通过中国传统人文主义关怀,促使团队不断学习,在中国产业发展中做创业者和企业家群体的远方同行者。

3、重视增值服务、重视教育。

高瓴在投资百济神州之后,积极穿针引线,介绍梁恒博士、吴晓滨博士两位大牛先后加入,帮助百济神州设计恰当的股权激励机制和董事会决策机制,组建薪酬委员会,围绕临床开发和产品商业化两大战略发力点制定长远战略规划,并撮合其与全球制药巨头达成全面合作。在百济神州创立至今的10年间,高瓴不是“送一程”,而是“陪全程”,共计参与和支持了百济神州的8轮融资,是百济神州在中国唯一的全程领投投资人。另外,高瓴对优质企业的增值服务还表现在对百丽国际与普洛斯私有化改制和格力电器的国资混改进程中。高瓴秉持“一旦发现优秀的公司,就长期支持”的原则,真正重仓中国制造业,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产业中提升数字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帮助中国制造业占据价值链的最高端。

张磊是河南驻马店人,他的师兄施一公,是现在名气最大的驻马店人之一。施一公是世界知名的结构生物学科学教授,担任过清华大学副校长,现在担任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聚焦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原始创新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的首任校长。另一位来自驻马店的生物医学专家是查丽莎博士,她在病毒微生物疫苗方面也很有建树。施一公曾对张磊说,驻马店之于河南,就像河南之于中国,亦像中国之于世界。驻马店的少年生活让张磊对教育的力量理解的无比深刻。教育是对人生最重要、最明智的投资。高瓴一直希望用创新的方式倡导普惠教育,以此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承担责任、创造价值。2010年,张磊在他的母校驻马店高中,设立“107奖学金”,持续资助优秀的高中学子圆梦大学;201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捐建高礼研究院,2017年再次捐赠3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创新型交叉学科的探索与发展;同年捐赠支持中国第一所聚焦基础性前沿科学的创新型大学西湖大学,并在2015年设立“未来科学奖”。高瓴资本在投资的行业研究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创新如果只靠商业模式的创新,总有一天会走到尽头。国家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把基础科学打得更扎实。高瓴资本作为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投资机构,有责任帮助孵化、连接并转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科研成果,帮助更多投资人理解和掌握价值投资的理念背后的精神,将科技进步、创业创新和价值投资连接起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础力量。

高瓴坚持长期主义思想坚持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做时间的朋友。选择投资的标准,有且只有一条,那就是是否在创造真正的价值,这个价值是否有益于社会的整体繁荣。坚持了这个标准,时间和社会一定会给予奖励,而且往往是持续、巨大的奖励。高瓴正是遵循这些知识、能力和价值观三个方面的准则,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了同时叱咤一二级市场,能够获得中美投资圈的认可的投资公司。

                                          

 唐爱发

                                  202097日于深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092-1287216.html


收藏 IP: 183.239.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