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别让“慢性炎症”陪着你慢慢变老

已有 8467 次阅读 2009-2-6 09:04 |个人分类:真情真性|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别让“慢性炎症”陪着你慢慢变老
上海交大 赵立平
 
       人人都有过不止一次的发炎的经历。例如,手上有个小的伤口,不小心被细菌感染导致发炎。发炎的时候,伤口及其周围的组织会红肿、发热、疼痛,严重的会化脓。这是因为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在攻击病菌的时候会分泌一类叫炎性因子的物质,对受伤部位人的细胞也有破坏作用。这是人的免疫系统牺牲局部,保全整体的一种策略。一般的发炎是局部的,发炎过后,受伤部位的病菌会被杀死,受伤的组织会逐步自己复原。炎性反应应该是局部的和短暂的免疫反应,但是,在很多人的身体里发现有全身性的、低度的、长期的炎症存在,这些人多是肥胖、糖尿病、冠心病、老年性疾病和癌症的患者。
      发炎的身体里,炎性因子的浓度会比健康人高。过高的炎性因子会破坏人体的很多重要机能。例如,一种叫肿瘤坏死因子的炎性因子,可以促进胰岛素受体底物1的一个丝氨酸的磷酸化,也就是让细胞在这个受体上加一个磷酸分子。磷酸化以后的胰岛素受体就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了。就会形成所谓的“胰岛素抵抗”,即,虽然有胰岛素,但不能发挥降糖的作用。这是2型糖尿病的典型的病理过程。
       人体内的低度、全身性的慢性炎症主要是肠道菌群结构失调引起的。如果你长期大量进食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严重不足,这样一种严重失衡的营养结构就会促进条件致病菌的生长,升高肠道内的抗原量,减少保护肠屏障功能的有益菌的量,造成肠壁通透性增加,结果,进入血液的抗原增加,虽然病菌并没有进来,实际没有感染的危险,但依然会刺激免疫系统,导致全身发炎。炎性因子会弥散到全身,攻击的其实是人的健康细胞。在长期慢性炎症的打击下,不同的人因遗传体质不同,容易被破坏的机能不一样,因而会患上不同的慢性病。
      判断自己身体里是否有慢性炎症的一个非常简易的方法是看腰围是否大于臀围。腰围大于臀围时,表明腹腔内堆积了大量的脂肪,这种内脏脂肪分泌的炎性因子最多,对人体的破坏也最厉害。这是因为,人的发炎首先从肠道开始。被激活的大量巨噬细胞会促使人体在内脏堆积脂肪,然后把自己藏在里面,分泌炎性因子去攻击并不存在的病菌。
      因此,出现“将军肚”表明自己的身体里开始发炎,这是肠子变漏、肝脏解毒能力下降以及肠道里病菌太多的结果。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开始全身发炎,到患上各种慢性病,一般需要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从中年开始“发福”,出现“将军肚”,到退休前后开始得病,就是这个原因! 
      在发炎的过程中走向老年,是一种病理性的衰老过程,其最终结局是各种慢性疾病。国际学术界把这种由慢性炎症伴随的衰老叫“炎性衰老inflamm-aging”。要想过一种高质量的老年生活,就从小开始建立合理的菌群结构,并终身呵护它们,使自己始终“肠壁固若金汤、肠内病菌无踪”,不给免疫系统胡乱发作的理由。
       注意平衡的饮食,尽量不用抗生素,调理好自己的肠道菌群,压低病菌的数量,保持有益菌的数量,保护好肝脏,不要让自己全身发炎,这是健康养生的根本之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213122.html

上一篇:一种非常简便的健康自查法
下一篇:肥胖十万个为什么(第一辑)
收藏 IP: .*| 热度|

3 吴雄斌 牛云垠 殷尔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